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郭立场:中餐馆改成寿司店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00:00 红网

  中国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有数千年的文化积存,是中国古老文明的一部分。中国各地不同的食风、风格迥异的特色饮食及由来已久的岁时食俗和饮食礼仪。在海外,能吃到中餐馆的饭菜,对于海外华人来讲,是相当幸福的事情。

  吃饭的地方是一个华人开的餐馆,以前是中餐馆,后来改成两个相邻的意大利餐厅和日本寿司店了。据了解,意大利中餐业目前经营不景气,30%的中餐改成了日餐。中餐馆改
成寿司店意味着什么?

  中国烹饪是中国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当今世界,中国、法国和

土耳其,被认为是“三大烹饪流派”的代表,而中国烹饪由于历史最悠久、特色最丰富、文化内涵最为博大精深、使用人口最多的特点而首屈一指。可以说,中国饮食文化是一种艺术,多姿多彩,覆盖面广,我们应继承和发扬这一宝贵而丰厚的文化遗产。一直以来,海外的中餐馆在弘扬祖国烹饪文化,为促进中国烹饪事业和餐饮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人们的饮食观念也在随之转变,进而对饮食提出新的要求,照常里推断,意大利的中餐馆大有可为的空间,然而,意大利的中餐业却遭遇了尴尬,经营日显困顿,30%的中餐改为了日餐,实在是匪夷所思。

  中餐业不景气,人人都不划算了,在这竞争中没有赢家,这就是本地华人圈里“骨牌效应”的血拚竞争下,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以上血拚竞争显然并不局限于餐饮这一个行业。华人超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在加拿大多伦多华人超市百家争鸣,各显神通之时,向超市供货的批发商们并未因为出货渠道增多而雀跃,他们认为虽然多伦多华人超市业还有发展空间,但要避免相互杀价的恶性竞争。而今,华人经营的中餐馆纷纷转行,是不是也有同样的隐患存在。

  这一“骨牌效应”不禁使笔者想起了廖冰兄在1940年代画的一组连环

漫画:两个同时行乞的乞丐,原本每人前面堆的东西差不多,达到了平衡。但偏有其中一位回家拿刀,把自己的一条腿砍掉了──结果砍腿者前面的堆物增加了,这是人们出于对缺腿者的同情。但这却使得另一位乞丐马上模仿,也回家拿刀砍掉了自己的一条腿,于是两人前面堆的东西又一样多了,达到了新的平衡。但这又迫使前一位砍腿者再砍去自己的另一条腿……最终的结果是:两位并排坐着的乞丐都同时失去了双腿,但最后一幅画与第一幅画的堆物还是一样多,因为这个行乞的市场只有这么大。回味一下这组连环漫画,看一看当今华人中餐业的现状,是何其的相似与雷同啊。

  这些情况,是已经见诸媒体公开报道。尚有很多不正当竞争,并且造成了多大的恶果,只是不为人所不熟知罢了。经常听到生意圈里的华人朋友感慨:老外怎么都这么笨那!的确,某些方面老外真的很笨,拿一道中国小学考初中的算术题给一个某大公司的主管做,对方直挠头说NO。然而,放眼看看全球商业巨头当中,华人只占凤毛麟角?今天,审视一下我们自己身处的意大利华人圈,以上“骨牌效应”的血拚竞争,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美国纽约是一个世人向往的国际大都会。830多万纽约居民来自世界各个地方,族裔的融合形成了纽约多元文化的特征。华裔人口在纽约就有37万多人,其中75%是在美国以外地区出生的移民。十几年前,法拉盛中心地区还是美国餐、意大利餐、韩国餐和中餐共同分享的天下,如今95%都是中餐馆。在一条短短的、一百多步就走到头的小街上,排列着15家中餐馆。不出方圆一英里的街区内,人们就可以吃到广东菜、江浙菜、四

川菜、湖南菜、台湾菜、福州菜、东北菜、素菜,还有适合回民口味的牛羊肉菜。大型自助餐厅的菜肴花样更是多得往往令食客担心吃过量。同样是旅居海外的华人,同样是经营中餐馆,美国华人的生意如日中天,而意大利中餐馆却备受冷落,两相对比,值得思考的地方实在太多。

  旅居海外的华人们,在这个时刻,最需要的是什么呢?祖国遥远的帮助?华人社区的侨团侨领?还是我们自己的奋起?团结就是力量。可以说,所有恶性循环的根源,在于华人缺乏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整个中餐业缺乏必要调控。无数事实证明,风险首先来自内部。仅有外部风险对企业的冲击,在短期内是无法把企业打垮的,而外部风险往往也是通过其内部风险才能真正起到作用,此乃“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之谓也。在此,呼吁华人团体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和管理,而深处其中的当事人,更要有觉醒意识,自觉做好团体协作,公平的保障华人团体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