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郭立场:性别失衡必然导致婚姻挤压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19 红网

  日前,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条例》。条例明确了打击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具体措施,加大了处罚力度。凡是违反规定为他人进行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机构、人员,或组织、介绍他人进行上述行为的机构及人员,可以没收违法所得和器械、罚款,直至吊销执业证书。(《河南日报》10月2日)

  多年来,在生育率不断下降的同时,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迅速攀升,已经成为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许多省份男女比例失衡现象严重,直接影响了婚姻、家庭形态和结构,从而对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产生了严重影响。“一些男性的婚姻权利的实现将受到限制甚至剥夺,这是一个面积广大的人道主义灾难。”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中国人口学会理事穆光宗在《学习时报》上撰文说,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前后,中国可婚男性人口可能过剩2400万左右。

  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直接原因,完全是人为选择所致,即利用超声波等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等。性别失衡是人为的,是错误观念在现实中的反映。政府有意通过修改刑法来遏制人为因素造成的中国新生儿出生性别比持续失衡问题,对“选择性生育”进行严打,只是尚未最终形成定论。眼下,河南省通过相关条例,明确了打击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具体措施,加大了处罚力度,可谓是积极的探索。

  “在理论上,出生性别比问题在多大程度上会转化为婚姻性别比问题。”男性越来越多,年龄相当的女性减少,最终会造成男性找不到结婚对象,从而出现浩浩荡荡的光棍大军。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已经产生了人口生态的赤字,而“人口生态失衡”必然导致反向的婚姻挤压现象:成年男性中的某些困难人群会遭遇严重的“娶妻难”;买卖婚姻现象会加剧;婚外性行为会增多;家庭稳定性也会受冲击;社会不安定因素也会增加。可以说,改变重男轻女的错误观念,刻不容缓。

  出生性别比失调的主要原因在于家庭生育的有计划性与国家生育控制的有计划性之间的矛盾。封建观念残余的存在依然严重,传宗接代是男孩偏好的主要动机。李银河认为,在西方国家,只有贵族世家才保留着传宗接代的信念,而在中国,百家姓的每一家似乎都把传宗接代视为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因此,有的西方学者认为,传宗接代是中国人唯一的宗教信仰。值得注意的是,养儿防老是生育男孩的最主要动机之一,即将男孩在农村是作为老年生活保险的主要投资方式。所以,要遏制性别比例失调,需要从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入手,触动父权制的根子,改变从夫居和男性主导的资源分配形式。

  需要指出的是,改变传统观念去接受新的观念,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改变观念需要引导,改变现象需要时间。笔者认为,要实现自然生育,遏制并消除人为因素,除了政府的介入,从直接干预和间接干预两方面入手,严厉控制B超和人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之外,更需要建立完善医疗、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制度,标本兼治,才能调整乃至改变。实现根本转变的关键在于要用社会保障取代家庭保障,形成养老既不是靠儿子,也不是靠女儿,而是靠整个社会的良性机制,

养老金、生活保障都由社会提供,让每一个人不再为养老而发愁。

  人口战略应该调整的方向是:降低婴儿出生性别比、提高人口素质、协调人口年龄结构、稳定低生育水平。河南省的经验无疑是值得借鉴的,但需要指出的是,法律法规和政策条例只能解决一部分社会问题,不能把所有社会问题都推向政府行为。最根本的还是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念,并尽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