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纯银:靠立法遏制性别比不能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0:19 红网

  9月2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一项法规,以遏制近年来出现的男女性别比失衡现象。这部名为《河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条例》的地方法规,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9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由于成功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为控制世界人口增长作出了举世公认的贡献。但不容忽视的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B超技术普及以来,我国
在生育率不断下降的同时,出生人口性别比迅速攀升。据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国目前20岁-34岁年龄层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了1000多万人,我国新生儿性别比已经超过“警戒线”达到116.86。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发展史说明,在不进行人为控制的情况下,出生婴儿的性别比都徘徊在102-107之间。人口性别结构严重失衡,会对将来的婚姻和家庭形成严重的冲击,进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近几年来,为遏制性别比持续偏高的势头,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人口计划生育部门与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连续2年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简称“两非”)的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仅河南省去年以来就立案千余起,处理涉案人员约1200名。但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打击“两非”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些违法人员的活动由公开转为隐蔽,单线联系、流动作业,对这些组织、介绍妊娠妇女进行“两非”的人员,目前无法处罚;对零售药店销售终止妊娠药品的行为束手无策。

  当前造成出生性别比失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由于几千年男尊女卑、传宗接代的思想仍在左右着不少人的生育观,尤其在农村和经济落后地区更为明显。加之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导致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难以改变等。正如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人口专家刘俊哲所说:这部法规将对遏制男女性别比偏高起到积极作用,但它“治标”不“治本”,保持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最终依赖于人们观念的改变、经济的发展以及养老保障体制的完善。

  因此,在研究和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时,全社会,尤其在农村和贫困地区积极倡导男女平等观念是当务之急,要继续开展了“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等,使社会性别平等、

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等观念深入人心。要及时兑现已有的计划生育奖励,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及利益补偿机制,这是从根本上消除导致出生性别比升高的有效途径。另外,依法严厉打击贩卖、残害、遗弃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加大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终止妊娠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是阻止出生性别比升高的重要手段。

  在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今天,要高度关注人口安全、着力推进制度创新,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努力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改善人口结构,最终引导我国人口合理分布,促进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促进我国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