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亦菲:官员在黄金周少点自由是官本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6:39 新华网

  亦菲

  人民网《观点频道》9月28日和9月30日分别发表了两篇观点对立的时评《问问“黄金周”官员都干啥去了?》和《凭啥国庆假期官员就不能有自己的自由?》。围绕“黄金周”期间对官员的监督问题,媒体各抒己见引人深思。

  毫无疑问,官员即使是高官也是人,在民主法治社会,官与民都应享有休息权、自由权。但要厘清的是,官与民要求不同。

  官,是社会的管理者,是公权的执行者。进一步演绎是:平时各项工作的带头组织者、突发事件的化解者、法律政策的实施者、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者。在某些时间里,一般民众可以尽情放纵,而官却需谨慎言行;在某些空间,一般民众可以随心所欲,但官员却不能“越雷池半步”。官与民的责任不同,表现也就不一样。

  官与民不同,还在于社会分工不同。作为社会管理者,官员任何时候都不能缺位,就如同一场游戏不能没有裁判一样,否则就会出现社会混乱。因此,即使是黄金周,官员也不能享有随心所欲的完全“自由权”,而只能享有在组织安排之下、监督之下的部分自由权。

  就以此次黄金周出现的两宗事故为例。10月1日晚7时25分左右,云南省陆良县境内发生

天然气井喷事故,770多名群众被迅速疏散并得到妥善安置。此次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是因为事发后相关领导立即赶赴现场,并启动应急预案。另一宗是发生在重庆市嘉陵江石门大桥的
车祸
,造成29人死亡。重庆市政府要求各部门以此为戒,把节日公共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落实监管工作,就要求各级官员不能像往常般放假,而是需要闻风而动做好工作,防范事故发生。可见,只有部分官员的“不自由”,才会有广大民众的高度自由。说到底,官员黄金周“少点自由”是“官本分”使然。

  近年来,每当节假日,总闻官员公款旅游,总闻官员大吃大喝收受红包之类的丑事。为着避免重蹈覆辙,树立良好的官员队伍形象,对官员在黄金周来点“施压”,让官员严谨规范言行,让官员有更多时间为公众服务未尝不是一件利公众、利社会、利官员自身建设的好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