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蒋萌:不懂文明的人就不会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09:17 新华网

  十月金秋,花果飘香,又一个国庆“黄金周”到来了。在欢度国庆的同时,怎样过好这7天的长假似乎不成问题。其实不然。

  兴趣爱好、环境条件不同,选择自然有别。“腰包”渐鼓、经济越来越宽裕,外出饱览祖国壮丽山河、走出国门领略异域风情,已成为一大热点;而平日里忙于学习与工作,亲朋聚少离多,走亲访友,体味情感温馨,更是不可或缺;有好动的,就有好静的,愿意在
家享清闲、读书、看碟、听音乐的人也不在少数;当然,还有去看升国旗的、逛公园的、去农家乐的、到商场大采购的、积极健身锻炼的,等等。不管如何选择,只要放松身心,得到休息调整,自我感觉良好,那就是收获。

  不过,从以往的经验看,要想快乐、文明、顺利地度过假期,一些现象与问题也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都说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可实话实说,如今人们的文明素质却是参差不齐。一些人出游时彻底地“大撒把”,诸如乱刻画、乱丢弃、乱攀爬、乱喧哗等不文明行为,不仅与优美的自然环境格格不入,更与现代人文氛围极不协调。随着出境游的兴起,种种“习惯成自然”也被带到国外,搞得老外们不得不对中国游客“特别关照”,用中文标明“不许”、“禁止”,叫人好生脸红尴尬。而实际上,当游客置身于某一景点,其就已经成为环境氛围的组成部分,个人的言行举止,不仅会影响到周围的景致,也会触及到其它人的直观感受。面对各类不文明行为给个人带来的尴尬甚至对国家形象产生不良影响,此次黄金周出行,游客们是否应格外注意文明守礼的问题呢?“如鸟儿滑过天际、不留下任何痕迹”,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理想境界,更应成为文明旅游追求的目标。

  此外,“黄金周”也是人们消费购物的高潮期。所谓“买的没有卖的精”,在各路商家疯狂打折、促销返卷如火如荼之际,一些“陷阱”实际已然忽隐忽现。跟风从众往往会令人冲动盲目,这无疑正中了某些商家的下怀。回想每次长假过后,消费、旅游、服务等投诉频频,人们在欢乐喜庆的同时真的应保持一分理智、一分清醒。而出行多、人群杂、车流密,假期的各类安全隐患、潜在威胁也在相应增加。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小心无大错,自我安全与保护意识这根弦是时刻都不能放松的。适度而非过度,不然乐极也会生悲,好事也可能变成坏事。

  当然,作为管理部门、服务行业那就是“为了更多人的快乐而辛苦”。据说,全国假日旅游部级协调会议成员共包括十八个部委局办,这些单位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共同担负引导消费、保障安全、监督服务质量等公共服务职能,每个部门都有专人24小时值班,随时受理旅游投诉、处置突发事件,保证黄金周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事实上,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不光要考量其在

城市建设规划、工商与行政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要审视其对公众文化、休闲生活、人性化服务等方面的重视程度与付出的努力。但愿我们在这方面早日合格。

  列宁说:“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我们还要说“不懂文明的人就不会过节”。让我们过一个轻松、文明、和谐的国庆长假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