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董宏达:莫把不文明行为传给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0:05 红网

  10月2日,新华社发了一组(11张)“黄金周”里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照片。有的乱丢垃圾,比如10月1日升旗仪式结束后,天安门广场及其附近的长安街上到处是垃圾;成都市“文殊坊”街边石雕的茶碗里堆满了垃圾;在厦门鼓浪屿景区,游客将废弃的餐盒等垃圾随意扔在草地上。有的攀树爬上雕像拍照,比如,在沈阳世博园,一位小女孩在母亲的“帮助”下,爬上塑像准备拍照留念;在济南市千佛山公园,分另有一名和两名小游客爬上雕像拍照留念。(见10月2日新华网)

  这些大煞风景的一幕幕,与国庆欢乐、祥和的气氛极不和谐,恐怕谁看到这情景都会气愤。笔者在愤恨的同时,心里感到不安,尤其是对家长帮助孩子爬上塑像拍照留影的不文明行为感到忧虑,照这样下去,恐怕要把不文明行为传给下一代!

  旅游不文明行为,是平时长期缺乏修养导致的素质低下的集中反应,而这种公共场所表现的不文明行为,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不光是南北东西地域间的传染,也包括家庭成员之间尤其是长幼间的上行下效的传染作用,常常是潜移默化的,比如前面提到的家长帮助孩子爬上塑像拍照留影,可能家长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甚至认为别人有这样做的也跟着学;对孩子来说,倒觉得这样好玩,有意思。家长在不经意间家长把不文明的习惯传给了孩子,教会了孩子,孩子有了一次经历后,再遇到此类情况时,说不定还会传给其他孩子,可见,这种传染作用实在可怕。

  国人的不文明行为不仅仅表现在爬塑像拍照留影上,“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排队加塞、乱刻乱画、衣冠不整”等这些随处可见的现象,不仅发生在国内,而且已经传到国外,甚至被海外一些媒体归纳为中国游客的“通病”,有的境外旅行社和宾馆甚至因此拒绝接待中国旅游团队,实在令人难堪。为此,中央文明委日前发出通知,部署在全国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可以说,这个举动既是非常必要的,也是迫不得已的,再不引起注意,可真的把中国人的脸给丢尽了。

  反思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便可发现这种“通病”也非一日功,是长期缺乏修养且相互传染所致,传染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远远大于修养。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扭转和纠正,还会像

病毒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发生变异,产生极强的抗药性,即使原来的好传统,也容易被破坏掉。比如,今年在兰州大学,就发生了新生进食堂吃饭、到邮局取钱、去超市购物很少排队的事件,他们不仅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不感到可耻,反而理直气壮地在校园网站BBS论坛上发帖质问“我们为啥要排队”。这有多么可怕!不排队现象在兰大校园中出现,其主要原因就是个人修养教育缺失——不仅是中小学教育的缺失,更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同时,家庭和社会不良环境不良行为的熏染和传染,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旅游是消遣,是休闲,可以放松心情,但不可放纵行为,更不能为所欲为,需要旅游者共同创造文明的氛围。对于国人来说,黄金周,是检验我们“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成果的一次机会和考验。10月2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这就是旅游的文明规则。作为每一位游客,都要注意遵守这个规则,尤其是那些全家出游的家庭,要以此为契机,长幼相互勉励,家长更要以身作则,为孩子作出表率,千万别把不文明行为传给下一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