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邓伐檀:总理牵挂的七件农事谁来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1: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重庆日报》报道,10月2日至3日,温家宝总理深入重庆田间地头考察,掰起指头,把他牵挂在心的“七件农事”一一罗列:一是修路,二是水利,三是农村电网改造,四是农村沼气推广,五是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六是农村子女上学问题,七是广播电视村村通。更有趣的是,在潼南县龙门村的一个农家院里与农民一起开座谈会时,一只鸡跑了进来,温总理笑着说:“它也想听听我们的座谈会。”看到总理与农民群众这样亲近,在场群众十分感动,掌声不时响起。

  笔者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要深入农村,深感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这“七件农事”,确实是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让人们看到了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曙光。

  然而,好政策还需要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来贯彻落实。总理有关农村的指令,绝大多数最终还是需要由基层官员来执行。那么,总理牵挂于心的这“七件农事”,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们都知道吗?

  更为重要的是,总理此次提到的“七件农事”只是一个引子,其背后还包含着深厚而丰富的内容;而要做好总理心系的“七件农事”,各级党政机关、各有关部门也首先必须认清当前我国农村工作的现实难点。因为,当前不少乡镇在客观上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并严重制约着正常职能的发挥,甚至导致乡镇职能的异化。

  首先,乡镇财政负债是目前农村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现实问题。一些地方乡镇党政“一把手”约有60%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开会和争取资金、项目上,而诸如调查研究、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工作落实等方面则基本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由于乡镇财政负债严重,不仅领导经济的职能无法实现,而且水利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无法完成,

  其次,目前乡镇基层行政管理体制的各种弊端十分突出,主要表现在机构职能不清、责任不明、政令不畅、民主监督约束乏力等。比如,实行村民自治之后,镇党政与村级组织的关系变得较为复杂。《村组法》规定镇政府与村委会是指导关系,但村委会干部由过去的“指派”变成了现在的“选举”后,有些村干部因此不买乡镇干部的账。此类体制性矛盾,使得乡镇政权正常职能难以发挥,无法有效提供组织兴修公路、水利等公共产品。

  再次,某些乡镇基层干部的腐败问题和庸俗作风也不容忽视。由于乡镇财政负债运转,正常工资或补贴不能发放,加上一些必要的行政经费没有保障,工作难度大,直接影响了干部的积极性。许多乡镇干部一心想上调进城,忙于跑上层路线,引发诸多不正之风。所有这些,进一步严重削弱了乡镇职能。

  因此,现实生活中,温家宝总理牵挂于心的“七件农事”,许多乡镇基层干部却未必了然于心,或者虽然知道也并不放在心上。事实上,“七件农事”如修路、修水利等有些本可由乡镇自身做好,之所以会长期积累起来成为牵动总理情怀的大事,就是因为当前乡镇党政职能已经严重弱化甚至异化。所以,对于温总理提出的这“七件农事”,不能就事论事地去抓。要做好这“七件农事”,更需要以下大力气解决好乡镇负债、机构改革、反腐倡廉等一系列的大事为前提。邓伐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