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陆志坚:民运会男扮女参赛是谁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1:51 人民网

  云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日前在昭通市结束,比赛中居然出现了男人戴假发参加女子组比赛以及有人提刀舞棍闯进赛场追打运动员的丑剧。

  一场体育竞技比赛,在“赛水平、赛风格”口号喊得震天响的运动会赛场,竟然上演了一幕“你砍我杀”的丑陋场面,甚至东道主队中还有人电话通知一帮所谓的“兄弟”前来救援,大有不见人倒地誓不罢休之势。在震惊之余,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体育赛场还是“你
死我活”的角斗场?

  据报道说,首先是在女子龙舟比赛中,几名身材魁梧的男人戴着假发冒充女子参加比赛。其次是在摔跤比赛中,两队因对裁判结果发生异议便由争执变为群殴,还有提刀舞棍者狂力追打。另外,在抢花炮比赛中有运动员因受恶意殴打住进

医院;有只会说东北方言的云南少数民族选手;有来自一个村的“雇佣军”球员……

  对此,有记者感叹“从未见过如此暴力、丑陋的场面”。其实,何止未曾见过?恐怕其丑陋表演可申请吉尼斯纪录了。可以想见,在比赛中出现如此不和谐的一幕,组织水平差是重要方面。按说,比赛之前,组织者应对运动员进行资格审查,而非男扮女装者能轻易地混迹于比赛中;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意外也应有足够的准备,而非运动员挥舞着棍棒群殴在一起。

  而更耐人寻味的是,组织乏力只是表象,还有更深刻的背景在为丑剧上演推波助澜。据一些教练员私下透露,比赛成绩直接关乎到教练员、运动员的待遇及至地方官员的政绩和下拨经费,所以无论教练员还是官员都十分看重比赛结果。呜呼,本是检验群众体育运动水平的体育盛会,竟成了名利的争夺场。如此之下,不择手段“夺金摘银”便并不为怪了。

  “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体质,加强民族团结,振奋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是这次云南民运会的宗旨。显然,赛场上的种种丑剧,既严重违背了体育精神,更暴露出了群众体育运动考核体系上的缺陷。当功利色彩充斥其中时,必是民运会的“变味”及群众体育运动的衰退。

  群众体育运动无金牌。只有跳出对金牌的“眷恋”,民族体育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和提升。但愿这次民运会上的丑剧能引起有关方面的深刻反思和警醒。(陆志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