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博渊:老无人养,经济与道德的双重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24 新华网

  许博渊

  生病住院,有机会与各色人等交谈,听到许多让人惊讶的事情,因此不能自已,有些话不吐不快,就又坐到电脑前敲打起来。其中一个问题是:政治教育要贴近生活,要讲求实效。

  病房里有一个护工,是一位中年妇女,来自川北的剑阁县。她告诉我,她们那个队(当是人民公社的生产队)103人,近两三年自杀死亡的老人已经有十二三个,原因都是小辈不孝顺,受到种种虐待、刁难和呵斥,有的连饭都吃不饱。自杀的方式一般是喝农药、上吊。还有亲生儿子掐死老父亲的。不孝的子女一般是多子女家庭的,或者是受过学校教育的,而独子或者领养的孩子,或者没有上过几天学的,倒反而好一些。对于虐待老人的行为,地方政府和执法机关是民不告官不究。若有老人告到政府,乡政府或者派出所就把不孝子女抓去打一顿了事。但这样一来,那老人的日子就更加难过了,因为那不孝子女既然名声坏了,就无所顾忌了。因此,她们那里的许多老人对晚年生活十分悲观,总是说:“怎么办?两毛钱一包老鼠药,拖出去就完了!”据说,虐待老人的情况不仅经济落后的农村有,大都市也有。人类有过“杀老记忆”,那是因为在人类的幼年时期生产力十分低下,没有剩余的社会财富供养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时间到了21世纪,都已经是信息时代了,难道我们又将回到人类的幼年时代去了吗?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经济,一个是道德。在社会和经济发育比较成熟的国家,老人的生活是有保障的,即我国古人所理想的“老有所养”。他们有的以房养老,有的依靠养老基金,有的依靠政府补贴,所以不必养儿防老。我国经济实力还不够强大,经济发展也不平衡,这样的养老方式还难以全面实现,在此之前只能加强道德教育,用道德的力量来弥补这个空白。古时候,我国把孝道当作第一道德加以强调,所谓“百善孝为先”,教育的“教”字就是从“孝”从“文”,就是孝文化。那时候,不孝是一种极其严重的犯罪行为,将受到严惩。现在,旧文化破坏了,而普世之爱的新道德尚未建立起来。这又是一段空白。上述情况说明,我国的道德教育,特别是社会和学校的政治教育并不很成功,不能起到填补空白的作用。许多干部在各种场合都讲党的最高目标和宗旨,学校政治课也把政治大道理作为重点,却不能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为什么?不是因为这些理论和道理本身有什么问题,而是它离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有一段距离,这一段距离没有被生动活泼、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政治工作所填补。

  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当然不必回到封建时代。“父要子死,子不得不死”那一套已经过时。我们而应该在新的生产关系下建立新的道德体系,例如提倡爱心,把尊老爱幼当作一条道德准则大力教育和推广,而且要建立一套相应的奖惩制度,用硬约束辅助软约束,刚柔相兼,恩威并施,反过来又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当然应该有自己的最高理想和理论,例如“

三个代表”。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好好学习并照此要求和约束自己,各级党组织也应该在党校和党内会议上郑重宣讲和研讨。但是,它不能作为全社会普遍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在革命战争年代,每个士兵都会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对军队建设和革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这个歌里没有讲共产党的最高理想,讲的是日常生活和作战中的一些细小事情,如公买公卖、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之类。谁能说这些细小事情与党的最高理想之间没有联系,不是服务于党的宗旨和目标?

  再往深里想,就是对共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高远的目标也不能代替日常的教育。必须有一套与党的宗旨相一致并为其服务的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它们必须是紧扣实际工作的,可以检验的。否则,任何好的理论都可能变成和尚念的经。既然离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有距离,而且不可检验检测,人们就可能“老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一边唱着高调,一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

贪污受贿、侵吞人民和国家的财富,把一个严肃的政治理论当作他们在政治舞台上表演的台词。

  平常,人们一般都知道做事情要讲求效果,比如扫地,效果就是把地上的脏东西扫掉,谁也不会拿着笤帚当作

京剧舞台上的尘拂在空中优美地挥舞。但是在政治生活中却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一边唱高调,一边干蠢事,理论脱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法宝之一,丢掉了这个法宝,党的事业将遭受巨大损失。我们曾经吃过这个亏,吃了亏而不知道吸取教训,那就可悲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