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洪巧俊:怪哉博士回乡娶亲为何成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41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洪巧俊

  题由:10月7日,河南肖庄村的清华大学博士刘聪展迎娶清华大学女硕士乐慧,迎亲队伍被十里八乡上千名老少爷们儿围个水泄不通,不少村民特意带小孩来观看,现场教育孩子要像这对新人一样好好读书,一场热闹的婚礼就这样变成了教育课堂。(见本报今日A13版)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博士硕士也是人,他们结婚迎娶,天经地义,无可厚非。按新闻行业的规矩来说,如此结婚之事一般是难构成新闻的。可清华大学博士刘聪展的迎娶却成了热点新闻,且为何还成了人们纷纷“厚非”的事呢?依我看,构成热点新闻、吸人眼球的是记者把村民带小孩去观看,牵强附会地说成这是一场现场教育孩子好好读书的生动课堂,引起了网民的争议。我在乡村生活了近三十年,事实上,在乡村不管谁家娶亲嫁女,都会看到这种热闹的场面。当然,博士迎亲场面风光隆重些,也并不奇怪。

  奇怪的倒是博士刘聪展为何不选择工作的地方——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或女方家居住的国际大都市上海结婚摆庆宴,却非要来到条件和环境都不好的乡村呢?我想无非是说明他这个博士如今荣归故里,衣锦还乡了。

  据了解,农村考上大学进城工作的已是越来越多,但在乡村结婚办喜事的却越来越少,农村要摆几十桌酒席,不要说家里摆不下,光借桌子凳子就是一件不易的事,所以当今进城工作的大学生结婚迎亲,大多把双方的父母以及一些至亲接进城办

婚宴。而一些进城工作了的农村大学生,做了“房奴”后,婚庆根本不敢这样大办。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博士生对于乡村来说,是个大知识分子,但这个大知识分子却没有摆脱封建的陋习,在父老乡亲前逞能作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几千年来,中国的下层阶级追求的不就是这些吗?到了21世纪,与国际接轨多年了,想不到所谓大知识分子的刘聪展博士还不能脱俗,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社会的一个悲哀。

  在乡村飞出的大学生不少,

清华大学的博士的确是凤毛麟角。清华大学硕士也好,博士也好,未来的人生道路都还很长,并不意味就算成功的人生。不是有北大才子卖肉、硕士乞讨、博士看大门的新闻吗?我们社会应该倡导的是多元价值观和成功观。

  近年来新的“读书无用论”已经抬头,一些农民认为不读大学还可以省很多钱,上个初中也就不错,能写个信、算个账就够了。这是因为大学昂贵的学费使多数农村家庭望而生畏,农村很多家庭不要说供孩子读硕士博士,就是让孩子读大学也捉襟见肘。

  而博士回乡高调迎亲,与这种现象形成鲜明反差,我不知道是教育了农村孩子,还是羞煞了乡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