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欧阳觅剑:用超越贸易的视野去解决顺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2: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了《200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仍然保持“双顺差”格局,其中经常项目盈余为91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为389亿美元,导致外汇储备余额增加1222亿美元,达到9411亿美元。

  从总量来看,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更为严峻,给国内货币政策带来的压力继续增加;但在收支结构上,未来可能减缓外汇储备增加的速度。主要变化是证券投资项目出现逆
差,并且规模持续扩大,未来可能使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逆差,改变国际收支的“双顺差”格局。

  2004年,

证券投资项目还是顺差,导致外汇净流入197亿美元,主要是由外资购买国内
股票
所致。2005年,随着QFII数量和额度的增加,外资持有的股本证券增加了200多个亿(是2004年的2倍),但证券投资项目却出现了49亿逆差,因为中国对外证券投资从2004年的8亿美元增加至262亿美元。2006年上半年,对外证券投资达到453亿美元。对外证券投资高速增长,使得证券投资项目的逆差在上半年达到292亿美元。

  在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上,金融和资本项目包括资本项目、金融项目和其他投资等三个子项,金融项目又包括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两个子项。2005年以来,因证券投资项目出现逆差,已遏制了金融和资本项目顺差的增长,2004年金融和资本项目顺差高达1107亿美元,2005年则减少为630亿美元,今年还可能继续减少。这是因为,金融和资本项目顺差主要来自直接投资,但外国在华直接投资的增速远远低于中国对外证券投资。

  如果对外证券投资继续保持这两年来的增长速度,那2006年全年完全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使得证券投资项目的逆差超过600亿美元,而资本项目、直接投资和其他投资带来的顺差可能在1000亿美元左右,这会使2006年全年的金融和资本项目顺差低于2005年。“双顺差”的格局将逐渐改变,从经常项目、金融和资本项目的“齐头并进”转变为经常项目“一枝独秀”,实际上,经常项目与金融和资本项目在收支顺差中的结构已经从2001年的33∶67调整为2005年的72∶28。中国

外汇储备充足,对外证券投资将持续高速增长,未来几年可能使金融和资本项目出现逆差,部分抵消货物贸易带来的顺差,缓解外储高增长的压力。

  这几年来,贸易平衡成为对外经济的主要目标,但一直难以实现,因为高额贸易顺差的深层原因是中国的资源禀赋和国际经济结构,都不是短期内可以改变的。国际贸易失衡给中国带来了两方面的压力,一是外部的政治压力,二是外汇储备高增长导致信贷扩张,或许我们可以用超越贸易的视野去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抑制外汇储备高增长,我们就可以从国际收支的角度着手。日本近年贸易顺差与中国相当,但外汇储备的增加却比中国少,主要原因就在于日本有大量的对外投资,而对外投资中,证券投资又远远大于直接投资。中国也需要大力发展对外投资。现阶段,国内企业的整体实力还不够强,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还不会急剧扩张。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对外证券投资的发展,决策部门已经逐步开放境外金融投资,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下一阶段,可以考虑更加积极地放宽限制、增加额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