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郑文:多些劝学令,少些退学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05:20 南方网

  据昨日《华商报》报道:因为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西安邮电学院日前贴出《通知》,336多名学生经学校初步审定被作出退学处理。

  最新消息是该校被作退学处理的学生人数可能有较大变动,但其对大学生的震撼丝毫不减:现在的大学已不再是挤过高考独木桥后的“保险箱”,要完成学业就得努力学习。其实校方的处理有据可循。去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规定,
学生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应予退学。

  然而笔者认为,如此“大规模”地对大学生发出退学令,多少缺点人文关怀。由于国内有不少高校严进宽出,造成苦读进入大学的学子们放松了对学业的要求;加之高校松散式的管理,使得一些自控能力不强的同学放纵自己,这些都是导致高校学生学业荒芜的原因。

  因此,建议高校不妨先发出劝学令,穷尽一切人性化措施后再发出最严厉的退学令,以此凸显宽容负责的大学精神。郑文(华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