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都:阳光富豪榜才能澄清民众的复杂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2:11 南方报业网

  胡润又要发布《富豪榜》了。据他调查,2006年中国首富是女企业家张茵。这位女士在公众视野里还是位“新人”,于是也就成了最新鲜火热的话题。

  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很多人批评胡润的富豪榜的统计方法模糊,其结果并不具有权威性。黄光裕在首次荣登榜首的时候就曾经直言不讳:“胡润不了解中国国情。”中国的复杂国情似乎就是,富人很多,而且隐形。至于到底有多少富人,富到何种程度,他们为何隐
形,怎样就能够隐形,这些问题飘荡在胡润的榜单之外,给人们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流言让这一切变得更复杂,仿佛已经无法真正了解。

  富豪榜每年发放,社会情绪总要激动一次。除了榜内披露的富豪故事,话题更要再一次地扩展到整个富豪群体,以至于重新争论一遍,到底是该仇富还是敬富。其实这个态度并不是争论能够改变的,它取决于人们对前述“富豪的复杂国情”的认知:到底是以阳光富豪为主,还是以问题富豪为主?中国富人的致富过程,到底包含了多少腐败的原罪?

  富人贡献论已经被学者们热情地宣讲了很多年,但是仇富心理仍然相当普遍。民众可能并不比胡润更了解中国的国情,他们只能通过自身的经验来对社会经济秩序作判断。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更倾向于相信不洁财富的普遍存在,他们对富豪们(尤其是那些隐身的神秘富豪们),给出的是相当消极的判断。在“中国大陆富豪榜”刚推出的时候,曾经被人称作“囚徒榜”。这只是一个让人难过的笑话,榜上的大多数富豪,至今为止都合法而且光荣。只是,某些富豪确实与官员过于亲密,例如去年榜上第48名的张荣坤,已经随着上海社保案发而没落。

  然而,财富人人向往。富豪榜另外还激发一种强烈的情绪,便是创富的冲动。榜单上的富豪,多半都是白手起家。他们的故事总是激励人心,让人不禁要联想,他可以做到,我也可以。在一个健康社会里,平凡人发迹的故事,是全民的梦想之源和奋斗样本。这类故事不仅昭显机会的存在,而且还描绘成功者的个人品质,例如创造的勇气、开放的态度或者严谨的作风。这些努力都试图揭示成功的要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塑造民众的价值观念和人生态度。凭借个人能力而发达的阳光富豪,是一个能够影响社会、受人尊敬的英雄。

  因为中国的“特殊国情”,民众对富豪的感情是复杂的,既有盲目草率的仇恨也有深思熟虑的成见,同时,还包含着对财富的羡慕和对才智的尊敬。因为中国的“特殊国情”,富豪榜的社会效应也是混杂的,一方面它仍然能够激励人们创造财富,另一方面对富豪的复杂情绪又会削弱这种激励,或者在事实上激励“不洁的”致富手段。要想引导更多人走上光明正大的致富之路,富豪榜本身必须光明正大。如果能够有一个纯粹的阳光富豪榜,大写一个洁净的富豪团体,证实中国另有健康的经济在成长,那么就有可能澄清中国人对待富豪的模糊态度:尊敬那些值得尊敬的,学习那些应该学习的。(

南方都市报社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