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这一根少女腿骨应被博物馆珍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9:54 大河网

  无与伦比的震撼。

  “我看见了,就一定要救她!”笔者所在的《都市快报》10月12日报道:一群陌生人网上接力拯救一位露骨少女。这位少女是可爱的苗族小姑娘陈冬香,今年才12岁;“露骨”是她一截长长的腿骨,坏死并折断后,裸露在腐坏的皮肉之外。那白森森的骨头,让每一位有良知的人无不“触目”而“惊心”。

  是一位叫李国忠的摄影师,在一次下乡采风时偶然发现陈冬香的。那是2006年的春夏之交,在湖南大山深处的一个苗族乡。因为贫病交加,无法得到治疗的陈冬香病情正在恶化,左腿多处穿孔,死亡一天天逼近,只能在家里“等死”。“心碎了”的李国忠在网上发上了拯救行动。他拍摄的照片放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到各个论坛上,震惊了整个世界。在众多援手的帮助下,陈冬香终于获得赴京治疗,但要治愈出院,还需要漫长的一年时间……

  一个人的骨头,是需要被皮肉包住的,“露骨”无论在生理意义还是在伦理意义上,都不是一个“好”词。骨感美人是以瘦为美,但毕竟是有肌肤包裹的;如果一个孩子瘦得“皮包骨”,那就让人心生怜悯了;如今的小冬香,却这样露出她的骨头,这在整个13亿人口的中国、在整个今天的人类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这太让人震惊和惨痛了。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露骨少女陈冬香的亲人——只要你看见了、听说了,你就不能无动于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甚至“有理出理”帮助呐喊几声都是好的,那都是一种救助,正像李国忠所说的:“我看见了,就一定要救她!”但与其说这一条长长的白骨戳痛了人心,不如说它是戳中了一个社会尚不和谐的“软肋”:一位没有医疗保障的平民,轻易就能被疾病击倒;而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是不应该发生“露骨少女”这样悲惨的事件的——在皮肉开始病变的时候,就能得到应有的治疗。

  有论者设问:帮助小冬香这样缺乏抗风险能力的农村孩子,我们是否应推动一个新的人道主义工程?就像为了帮助农村失学儿童,中国出现了“希望工程”; 为了帮助贫困母亲,中国出现了“幸福工程”;为了赡养孤寡老人,中国出现了“夕阳工程”……是的,个人援手、“工程”援手都是需要的,但是,毕竟社会化的“工程援手”也是作用有限的,它无法也不可能真正覆盖有所需要救助者;个人的爱心与社会的工程,其“有限救助”的本质,无法取代“全面保障”的需求,而只有“保障”是能够“预前”的,而非“救助”是“预后”的,是事后才发挥有限作用的。在我看来,在社会保障领域,比“全民低保”更加迫切的是“全民医保”,建立全民最低生活保障系统当然是至关重要,但建立全民基本医疗保障系统更为至关紧要,因为疾病是让人陷入困苦的最凶险的事情,它就是真正的“阿喀硫斯的脚后跟”,它就是苗族小姑娘陈冬香的“左脚”。

  10月12日这天,著名学者秦晖先生在《南方周末》发表评论指出:“

和谐社会”已成为当下中国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和谐社会”形成了难得的“全民共识”。是的,“和谐社会”是个太可宝贵的语词,只要看看我们走过的道路就不难明白,从“阶级斗争”到“文化革命”,从“经济建设”到“和谐社会”,“关键词”的变化昭示着我们社会的巨大进步;但是,我认为与其说“和谐社会”是难得的“全民共识”,不如说“和谐社会”是强烈的“全民共盼”,因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并非难在取得共识,而是难在付诸实践、变成现实。一个有基本保障的和谐社会,绝不会让我们的孩子小冬香万般无奈地露出她的森森白骨,天天痛得睡不着觉,到最后连痛都痛习惯了而不觉得像个痛了。

  如今,小冬香的那根腿骨已被

医院成功切除。这一根切下的长长骨头,应被博物馆珍藏,因为惨痛的它,能让历史告诉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