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迅雷:丰裕社会如何能有利于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40 大河网

  “富”的新闻扑面而来:60名亿万富豪现身2006上海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这个于10月11日揭幕的奢侈品展会上,有一张大床的“天价”是38万元(10月12日《东方早报》);保时捷去年在大陆共卖出850辆,今年120辆进口法拉利也卖爆,而被大款视为平民消费的宝马,今年可望卖出5700多辆(10月12日《环球时报》);“2006胡润百富榜”刚刚公布,中国首位女首富诞生,靠回收废纸白手起家、身家270亿元人民币的传奇女性张茵占据首席位置(10月12日《北京晨报》)……

  富豪大款消费

奢侈品不手软,当然是因为“有钱”;从提包、时装、日常用品,到汽车、私人飞机、游艇等奢侈品均能大卖,所以全球奢侈品牌公司乐滋滋地大喊:中国奢侈品消费时代来临了!而今,不仅诸多男人富起来了,女人也大踏步地发家致富,这回百富榜上500位富豪中有35位女性,胡润还专门制作了“女富豪榜”……我们的国家开始进入丰裕社会,这是可喜的;但我们要看到,如果说富豪故事是中国的“经济晴雨表”,那么,“社会晴雨表”却不可能来自富豪,而通常是来自穷人。《都市快报》10月12日报道的“露骨少女”的故事,就让人无比惊心:12岁小姑娘因为贫穷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以致左腿露出长长的森森白骨——这是社会资源配置不公、乡村孩子缺乏基本保障而致的不幸结果。

  对于当今社会的“贫”与“富”,有人戏言:欠个人的钱是穷人,欠国家的钱是富人;喝酒看度数的是穷人,看牌子的是富人;吃家禽的是穷人,吃野兽的是富人;耕种土地的是穷人,买卖土地的是富人……其实,现今真正的穷人还吃不上家禽喝不起酒。多关注“穷人经济”,是社会的普遍呼声;丰裕社会如何有利于穷人,这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责任。

  著有《丰裕社会》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认为:“只有最有利于穷人的,才是最有利于经济的良性运行的,而最有利于穷人的却是最不容易被认可的;如果经济学家们搞不懂这个道理,经济政策就必将失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接近“丰裕社会”,社会贫困也接近“丰裕社会中的贫困”,这就需要真正的“穷人经济学”。可是,一些富人,甚至一些经济学家,竟然所持的还是“穷人自己对贫困的形成和积累难辞其咎”的陈旧观点。在最近“摩的司机陈洪博客论战精英学者”的著名事件中,那位“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的“精英学者”就是这种论调,其观点就是所谓“有些人发达了,有些人落伍了,这个责任更应该从自己身上寻找”云云。这恰恰就是加尔布雷斯老早就指摘的“不懂道理”,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论调,与追求“公平正义”的和谐社会理念背道而驰。

  今天,我们把“和谐社会”作为“公共目标”,这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加尔布雷斯就曾说,人们错误地把“经济增长”当成了社会的“公共目标”,以为经济增长可以本领通天,只要经济增长,其他统统不在话下。其实“增长”并非万能药,更不可能一俊遮百丑;相反,单纯追求增长,会致使失业、环境污染、收入悬殊等问题变本加厉——这就是“不和谐”、“不公平”。在此情形下屡屡出现的“仇富”其实是表象,实质就是“仇不公”。

  和谐社会,全民共建、全体共享。丰裕社会如何才能最有利于穷人,是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