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司马童:不必过早为仇和送上鲜花和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33 新华网

  江苏省将从2006年10月起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开展以治理环境污染和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以切实解决一些化工企业存在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分管这项工作的副省长仇和表示,对这次治污要拿出“最坚决、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10月12日《第一财经日报》)

  治理污染是老大难问题,社会各界都期待政府能对此进行强有力的治理,媒体为这
则新闻冠以“江苏副省长仇和铁腕整治排污”的标题也反映了这种迫切心情。之所以说是“铁腕”,相信与仇和任宿迁市委书记时,强力推行种种改革措施,有“铁腕书记”之称有关。但现在治污尚未开始,媒体就送上“铁腕”这一中国传统上的褒义词,笔者认为有点操之过急了。

  仇和的“铁腕”风格,是人们对他过去政绩的评价。我们也愿意相信仇和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兑现其“最坚决、最严格、最彻底”的承诺。但治污才排出了时间表,举措还停留在文件上,仅仅是因为有“铁腕”之称的仇和副省长来分管这项工作,外界就不惜溢美之词,实在是过早地送上了鲜花和掌声。

  在网上跟帖中,不少网民对仇和治污寄予厚望,但也有网民清醒地提到要防止虎头蛇尾。其实,即便是仇和副省长,看了这样的新闻也会感受到额外的压力。化工是江苏省的支柱产业之一。2005年,江苏省化工产品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位居全国第二。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数占全省规模企业总数的12%,工业总产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在如此大的产业规模环境中治污,真的是靠一人“铁腕”就能一帆风顺吗?

  笔者绝非怀疑仇和副省长的工作能力,只是希望媒体尽量给他的工作创造一个合适的“媒体氛围”,免得过分的热情为今后的尴尬埋下伏笔。


作者: 司马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