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章剑锋:警惕洗钱势力裹挟中国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41 浙江在线

  某人关停了他开在一条商业步行街上的店铺,宣告倒闭。这是新近发生在中国一个三线城市的事情。迫使他关张的原因很简单———日益高涨的商铺租金令他入不敷出。过去三年,这座小型城市理想区位店铺租金提升速度快得可怕,现在每平米超过八千元,差不多每月都有店铺倒闭。

  一切可能都是炒作的结果。人们预期城市中心的优越地位有其不菲价值,因此疯狂
地抬升物业价格,而最终受益者可能是那些幕后的洗钱势力。这些人出手阔绰,在商业街区一下子购买好几套店铺。生意的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借此将黑钱洗白,哪怕没有顾客光顾,许多商铺也可以挺立数年而不倒。

  这种情况在许多城市里都有存在。除了商铺,住宅商品房买卖近几年也被洗钱势力渗透。中国楼市眼下有总共超过1亿平方米的房屋空置,如此之高的空置面积却没有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高

房价依旧使老百姓苦不堪言,也令强势政府头疼不已。

  空置现象与价格的居高不下,唯一符合逻辑的解释是,这些空置房并非滞销,它们都已经被人购买囤积,用于洗钱了———他们买来投机或炒作,也可能什么都不干。

  楼市资金流动性日益加大,异地购房没有阻碍,通过购房洗钱轻而易举。受此影响,一些城市的

房地产市场近几年被推向失控的边缘,越来越多的土地被用来建设高规格小区,高档住宅和
别墅
被大批规划出来,这使政府在上个世纪就命令控制高档项目和停供别墅用地的指示形同虚设。

  过去五年,政府揭出许多存在于房地产领域的洗钱活动,程度不一地与急于敛财的腐败官员群体有关。他们用非法所得购置房屋,用权力经营自己的财富,加剧住房资源配置矛盾,吹大资产价格泡沫。官员洗钱是继地方政府追求GDP增长之外又一个导致宏观调控迟迟难以收效的关键性因素。作为政府调控政策的执行者,他们对出自北京的政策精神虚与委蛇、阳奉阴违。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洗钱规模预计在3000亿~4000亿元之间,房地产等行业成为洗钱的主要渠道。就此而言,目前中国楼市的价格泡沫、非理性繁荣以及供需结构失衡矛盾,与洗钱势力存在必然联系。

  此外,洗钱势力也不断介入房地产开发环节。房地产商有可能是洗钱分子的帮凶,也可能本身就是洗钱者。比如洗钱者注资组建开发公司,然后指定一位法人代表,以一种合法公司的身份去运作一些项目,通过一系列经营活动将一些财富的非法属性加以分解和净化;还有洗钱者则选择直接参股的方式,将非法资金注入给开发公司,以股东分红的模式获得对非法所得的合法据有。

  楼市洗钱比任何领域的洗钱犯罪更加隐密和不易掌控,中国目前的反洗钱工作机制并不完善,面临着许多技术、政策和人力资源壁垒。今年春天刚刚审议过的反洗钱法草案,规定房地产商有义务预防、监控洗钱,这无异于要求犯罪分子们自我监督或引颈待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