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培元:郑也夫为何叫板中国社科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8:28 法制周报-e法网
张培元:郑也夫为何叫板中国社科院

资料图:郑也夫是北京八中1966年毕业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特约评论员 张培元

  2006年8月2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在其博客上发表文章,题为《二流学者何以当选学部委员——质问中国社科院》,直言新当选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景天魁不够格,社科院学部委员的评选像“游戏”,称“景天魁的学术水平在社会学所处于五名之外,在北京社会学界处于十名之外。一句话,他是二流学者”。此后一个多月中,郑也夫连续发文
,坚持景天魁应挂出代表作接受学术界评议。

  一个斗士的姿态和责任

  在中国学术圈,公然质疑对方学术水平已属罕见,更何况被点名者还是新当选的学部委员——这一头衔被认为是中国社科院的最高学术荣誉。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的郑氏语言炸弹,在社科院却遭遇了冷处理,至今无人表态,连另一当事人、社会学所所长景天魁也异乎寻常地选择了沉默。面对郑也夫咄咄逼人的攻势,这一张张苍白的“免战牌”委实耐人寻味。

  郑也夫一贯以大胆直率而闻名,主持过

东方之子,做过《实话实说》的总策划。两年前,南方某杂志社曾举行过“影响当代中国的50名知识分子”评选,郑也夫榜上有名,郑随即著文辩驳,声称自己虽然是一名公共知识分子,却无法影响中国。

  此次郑也夫何敢实名批评景天魁、社科院及学部委员评选?用郑也夫的话说,并非出于个人恩怨,自己无欲无求,不怕打击报复,此乃一个当代知识分子的道德操守和社会责任。

  郑也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他的声音并不能影响中国的社科评价机制,但他仍然点名批判景天魁,这也许是为了表明他的一种态度,表示他作为一个斗士的姿态和责任。

  社科评价系统积弊甚重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无数网民包括不少专家学者都力挺其观点,呼吁学部委员的评选产生机制要做到阳光透明,足以证明学部委员这种“院士预备役”制度,在社科界具体实施中存在的暗箱操作等问题招惹众怒,到了不说不行的地步。

  景天魁是不是二流学者,究竟有没有资格当选社科院学部委员,局外人似乎无从发言。但是那纸一贴出来就饱受争议的学部委员公示名单,着实刺痛了不少人的双眼。

  自2005年下半年传出中国社科院要启动学部委员推选工作消息以来,各方质疑声一直不断。今年8月初,这份包括47名学部委员、95名荣誉学部委员的名单一经出炉,迅速卷入舆论风暴眼。

  不久前,新华网一位网友发帖指出:在公示的47人中,44人至少当过副院长、所长、副所长,或是现任所长。部分网友还在跟帖中直接对名单中部分人的学术成果表示了怀疑。

  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时下社科评价系统存在的缺陷,如官本位、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因循守旧、讨好领导、投机取巧等,再联系起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学术“包工头”现象,以及“官大获奖易”、“官大职称高”、“官大著书多”等怪现象,乍一听到郑也夫的直言,公众不能不心怀戚戚。种种积弊,现在又在推选过程中显现,难免会让郑也夫这样具有“精神洁癖”、对游戏规则敏感者产生不满,从而诱发堂·吉诃德那样的冲动。

  学术界何时不再怕炮轰

  前不久,瑞典科学院宣布本年度3项科学类诺贝尔奖和经济学奖由美国人包揽,本次5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全是普通教授,连系主任、院长、校长都没当过的。另外有人专门作统计过,在历届诺奖评选中,鲜见诺贝尔奖得主当过官。国外的“诺奖榜上尽布衣”与国内的“学部委员榜上皆乌纱”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不难看出我们离诺奖的距离还有多远!

  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虽然存在差别,各有各的评价机制,各有各的学术语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像季羡林、任继愈等著作等身的大家,当不当“学部委员”都是大师,而少数公众闻所未闻的官员学者,即使贴上金字标签,也不可能充作泰斗。

  我们不能把郑也夫的“炮轰”,当作一个孤立而特殊的个案来看待。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整个社科界都应该从这刺耳的叫板声中领悟到什么。诚如一些网友在跟贴中所言:“建设

和谐社会,首先要解决精英人群和学术界的不和谐和严重腐败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履行职责,扶正祛邪,尽快净化学术界的风气。”这,才是真正需要关注的问题。换句话说,假如社科院及社科评价机制早就以民主、科学、透明元素锻造出金刚不坏之身,还怕郑也夫的“炮轰”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