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夏余才:惊天校园血案,悲痛的背后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01 红网

  10月11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梭山中学初三学生彭启荣在教室引爆自制炸弹致两人死亡一人受伤。彭启荣的同班同学表示,班上学习好的同学和与彭启荣有过节的同学,都是彭要杀害的对象。(10月20日《云南信息报》)

  当惊天血案血淋淋的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都感到难以置信!这难道就是一位少年制造出来的吗?除了震惊,还留给我们多少由衷的悲痛?悲痛的不仅仅是死者的家长,还有每
个善良的人们。在校园里,仅仅因为同学之间关系不和,仅仅因为几句口角等引发暴力冲突的事已经让我们屡见不鲜,让我们快近乎于麻木了。然而,难道我们真的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悲剧发生?难道我们就真的没有一点责任?鲜花般的生命就这样被无情的剥夺,我们就真的无法阻止了么?

  从这起校园悲剧来看,一切的发生并非毫无征兆。无辜受害的虽仅为蔡发春一人,但据记者事后在学生中调查采访的结果显示,彭启荣最近行为十分反常,多次对好友扬言要杀掉同班几名同学。然而,这些都被我们忽略了。而且,一个学生竟能带着爆炸物和菜刀上课,实在让人匪夷所思。我们学生的安全,又何以能够得到保障?

  生命的可贵,青春的无价,在悲剧发生之后,都已显得苍白无力和徒然。之所以校园悲剧接连发生,和我们的社会、学校、家庭都脱不了干系。而其中重中之重的,首数我们的学校。因为家长将孩子托付给你,你就有责任和义务来教育和管理好孩子,也应该保护好孩子。如果我们的学校不仅仅将孩子们的教育只局限于升学上,而以同样的努力去抓好学生们思想道德和法律教育的话,悲剧也就不至于发生了。

  此次血腥惨案的发生,可以说给了我们当头棒喝!笔者认为,要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已成学校当务之急。并且,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我们学校的教学过程中,至少还应增加法律课、青少年心理教育课、青少年自我保护课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犯罪在告诉我们,普法在青少年当中是何其重要!只有让他们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哪些是违反国家法律的,才能有效的阻止暴力的发生。青少年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心理和身体发育还不健全,青少年的心理教育也已日渐严重的摆在我们的面前。一些孩子因为自卑或者孤僻的原因,在缺少关爱的情况下,一旦有了事情的导火索就很容易走向极端。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梭山中学所发生的血腥惨案,就是因为其心理扭曲和缺少沟通、关爱所造成的。所以,我们不能再坐等悲剧的接连发生,或者仅仅在事后提高警惕。我们应该加强责任感义务感,积极的保护好管理好教育好我们的青少年一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我们祖国的花朵更加健康茁壮的成长,才能让我们的花朵远离暴力和血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