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卢卡尔:李敖参选台北市长功过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58 南方新闻网

  卢卡尔

  李敖若能于三不朽中居其一,已足不枉其生,亦不虚其名,大家尚且拭目以观李敖于此台北市选战一役、是否真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李敖登记出选台北市长,套句台湾俚语,凡人用脚都可想到他绝对选不上。

  观诸他曾于2004年不自量力、只身出选台湾“总统”的前科记录,大家现在本可见怪不怪;然李敖难得是当今极少盛名横跨两岸的公众人物,或称之为“公共型的知识分子(publicintellectual)”更妥贴,他之所以一再干出此等怪事,非无可资公众讨论之价值。

  中国自古评价大人物向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标准,按欧阳修的说法是:“其所以为圣贤者,修之于身,施之于事,见之于文。”

李敖素以中国文史学识精湛见著,而且毕其一生凡七十年从未踏出国门一步,此标准于他甚有适用性。

  先论李敖的德。李敖借已交200万台币的保证金来说明他今之出选乃非儿戏,恰十足反映出他个人对钱极度计较的性格。本来钱的事,在中国士大夫有识阶层而言是“一说便俗”的事,顾炎武所谓“生无一锥土,常有四海心”的气概是也。李敖虽有四海心,却一生非常看重钱财,并且多次为钱和挚友翻脸打官司,他毋宁属于司马迁所描绘普天下皆熙来攘往于名利的一般平凡小人物。单凭此而论,李敖之德实不足观也。

  其次以功论李敖。传统中国主流文化的儒家最高典范是“内圣外王”、行所谓“诚正修齐治平”之道。李敖饱读经书之余不忘投身现实政治,果其然不只坐而言,尚能起而行,其生涯历程的确颇有“内圣外王”之痕迹。惜李一向特立独行,在政治上总跳不出单枪匹马的格局,其之难成大事,所不待言。当然,以他过人的超凡识见,不能在台湾混沌庸俗的政治生态中凝聚实力,许非其过,不随波逐流反益呈其可贵处,然称其沛然有狂狷之气度可,论成就功业则不可。

  况李敖之出选台北市长,正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虽说台北市乃蓝营之天下,但台湾蓝营政界最有毅力的老将宋楚瑜已登记为无党候选人、以作他从政多年之“最后一仗”,决意和正式代表

国民党而由马英九领衔护盘的候选人郝龙斌比高下,则李敖再加入混战而致瓜分泛蓝票源、徒令绿营候选人渔翁得利,所为何者?蓝营过去多次因内讧而败的经验犹历历在目,贬李敖不识大体当不为过。

  最后论及李敖最足自豪的立言。是的,李敖自早年以“传统下的独白”一册问世之后,著作等身兼论述遍传华人世界,虽够不上为一言而天下法,但“千古文章,传真不传伪”,李敖堪称一绝。他在台湾威权时代不畏言罪而仗实勇书,不惜为之锒铛入狱,确有上可比拟董狐及太史公之铮铮风骨。故李敖之出选若乃有何作为,不外即在可以借此竞选平台广传其一定之真知灼见。其言人所不能言者当不在为台北市筑路修桥等非其所长之琐事,而在发挥其史家较深厚的思维以开启台湾民众在领悟国事、特别在有关“统独”议题方面之心域,同时又稍愈台湾政界识略短浅的通病,应将多少有助于建构和谐的两岸关系。

  李敖若能于三不朽中居其一,已足不枉其生,亦不虚其名,大家尚且拭目以观李敖于此台北市选战一役、是否真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者系香港法律从业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