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文先成:不同的时代,不同的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0:39 红网

  中国近代史上的红军长征,曾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斗争信念,为一个政党的光辉历史谱写下了伟大的精神史诗。尽管这种伟大的精神出现了无数不同版本的解读方式,但是,定位为“长征精神”的精神信仰,至今都在影响着不断前进的中国社会。不论站在任何立场上解读或者审视中国工农红军创造的长征精神,都不能忽视长征精神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这就是红军长征精神的伟大所在。今天,中国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时候,又迎来了另一场崭新的长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过去,以艰苦卓绝著称的二万五千里红军长征,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斗争信念支撑下,不怕牺牲破除封锁、排除万难甩掉追兵、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坚持信念绝处逢生,构成了一副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斗争诗篇,创造了一起起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所有这一切战恶斗邪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最终形成了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不过,红军长征,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特定的政党领导下、特定的革命理想下、特定的斗争环境下,最终完成的一场伟大的革命壮举。

  今天,以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为目标的崭新长征,也叫做“和谐长征”。今天,历史条件、革命内涵、斗争对象,都已经发生了不可同日而喻的巨大变化。“和谐理想高于天”是一种生存的信念,历史条件是一种和平环境,革命内涵不再是阶级斗争,斗争对象不再是敌我矛盾。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昔日红军长征的革命内涵是革外来侵略者之命、革反动统治者之命、革封建势力者之命;今日和谐长征的“革命”内涵是革自我思想之命、革制度缺陷之命、革体制弊端之命。由此可见,昔日的红军长征与现在的和谐长征,既是两种不同的长征,也是两种不同的理想。

  与昔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红军长征相比较,今日“和谐理想高于天”的和谐长征,由于历史背景条件不同,因而利益诉求也不相同。昔日红军长征包含着不怕牺牲生命的革命精神,而今日和谐长征却是需要利益妥协的“革命”精神;昔日红军长征面对的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而今日和谐长征面对的却是阶层利益博弈;昔日红军长征面对的封锁是各种反革命势力,而今日和谐长征面对的“封锁”却是思想改造、制度缺陷、体制弊端、特殊利益集团和国际挑战等等障碍;昔日红军长征面对的追兵是各种反革命力量,而今日和谐长征面对的“追兵”却是民主、法制、人权、自由、正义、公平等等社会价值诉求。

  不同的长征——砸碎旧世界与建设新中国,不同的理想——革他人之命与自我革命,共同构成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长征形态和不同革命方式。昔日的红军长征,是一个政党领导下的志同道合者的长征,今日的和谐长征,还是同一个政党领导的更加复杂的社会状态下各种不同利益阶层在“和谐理想高于天”的共识下的更加任重道远的长征,而这个“更加任重道远的长征”能否最终取得胜利,完全取决于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能否发扬光大,取决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自我革命能否成功。可以预测的是,和谐社会一旦取得成功,那将是中华民族又一次创造了更加伟大的人类社会新长征!

稿源:红网 作者:文先成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