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方日报: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勇当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9:2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社论

  核心观点

  文明的浪潮一波接一波地袭来,古老神州的变化日新月异,但长征所产生的精神力量却突破了时空的界限,成为国人在面对艰难险阻时的精神支柱,成为在化解社会矛盾、构
建和谐社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

  对于业已步入21世纪的我们而言,对于在改革开放道路上披荆斩棘、勇为天下先的广东而言,长征的意义早已超越了革命战争的范畴,它是一种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着眼未来、生生不息的气概,也是满怀希望、历久弥新、开天辟地、创造历史的情怀

  当好排头兵不容易,不仅需要信心与豪迈,也需要务实与科学,更需要新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立足于对现实的再次思索,是在改革步入新阶段后的再次出发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长征精神,其内核就是追求民主与法治,树立公平正义的市场竞争观念,以诚信友爱立身,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成绩和困难,其目的就是要趟过改革的深水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构建以公平正义为基础的和谐社会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70年沧桑,弹指一挥间。70年里,中国走过了磨难与坎坷,走过了胜利与辉煌;70年里,长征的精神照耀着神州大地,华夏儿女在一次又一次新的长征中不断行进;70年里,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开放精神不断开拓,走过了一段又一段的革命征程,又在改革开放的新长征路上领跑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再度肩负起为中国探路、勇为排头兵的光荣使命!

  回想那场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万里征途,红军战士无惧枪林弹雨、冲破重重封锁、跨越雪山草地、铁流两万五千里,谱写了一部壮丽的英雄史诗。70年前的行走带来了危机之后的转机,又带来了一个接一个的胜利,红军从瑞金走到了延安,又从延安走到了西柏坡,走到了新中国的建立,走到了改革开放。民族复兴之路就这样在华夏儿女的不断行走中延伸。从那时的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迄今方兴未艾的新技术革命,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文明的浪潮一波接一波地袭来,古老神州的变化日新月异,但长征所产生的精神力量却突破了时空的界限,成为国人在面对艰难险阻时的精神支柱,成为在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宝贵精神财富。

  当年的硝烟早已散去,硝烟之下的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变化中我们得以找寻安身立命之道,中国得以重上民族复兴之路。历史正在翻开新的一页,在近3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转型期中国迎来了一场深刻的反思,我们该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改革和民众的幸福?我们该如何面对转型期出现的一系列困难?

  在改革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中国已进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浪潮下,一方面,我们的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进程加快,经济体制不断向现代市场经济迈进;一方面,社会结构呈现多元化的趋势,社会分层日益明显,各阶层之间出现了不同的具体利益格局,加上人们受各种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经济利益的磨擦、思想观念的碰撞,各种社会矛盾随之增多,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这种空前的社会变动,既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动力和活力,同时也带来许多矛盾和问题。我们因此既处于“黄金发展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

  在这样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了,社会主义与和谐社会被战略性地结合起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有了共识,才会有长征路上的披荆斩棘,百折不挠;有了共识,才会有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场新长征路上的锲而不舍,一往直前。

  对于长征,张德江同志在探望老红军时曾作过如下注解:“70年前的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是中国革命史上辉煌的一页,是震惊世界、感天动地的一曲英雄主义赞歌。”长征是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但对于业已步入21世纪的我们而言,对于在改革开放道路上披荆斩棘、勇为天下先的广东而言,长征的意义早已超越了革命战争的范畴,它是一种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着眼未来、生生不息的气概,也是满怀希望、历久弥新、开天辟地、创造历史的情怀。正是这样的气概和情怀,促使着广东人不断向前,书写着新的“长征史”。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虽然成就举世瞩目,但广东人没有停歇,没有自满,没有躺在既有的功劳簿上,而是审视自身,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广东经济转轨早、社会转型早、利益分化更加明显,各种社会矛盾暴露得较早、较多、较充分。但现实困难不是止步不前的理由,反倒激发了南粤大地克服困难、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道上领跑的激情。事实上,各种综合条件也决定了广东不仅在改革开放上先行一步,也将在建设和谐社会的赛场上再做排头兵,担负起为其他地区提供新经验的重任。

  “科学发展走在前,我们是排头兵。和谐社会走在前,我们是排头兵。党的建设走在前,我们是排头兵。”在10月18日举行的广东省暨广州市老干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歌会上,尾声《领跑新长征》提升出歌会的主题,更明确地表达了广东人民站在历史新起点,肩负历史新使命奔向明天的信心与豪迈。

  当好排头兵不容易,不仅需要信心与豪迈,也需要务实与科学,更需要新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立足于对现实的再次思索,是在改革步入新阶段后的再次出发。于普通百姓而言,做一个“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于施政者而言,勤政为民,干净干事,以公共利益为施政出发点,不谋部门私益,不为一己私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长征精神,其内核就是追求民主与法治,树立公平正义的市场竞争观念,以诚信友爱立身,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成绩和困难,其目的就是要趟过改革的深水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构建以公平正义为基础的和谐社会。

  长征结束于70年前,但长征精神已成永恒,作为人类精神力量的一次狂飙突进,“长征”在新的时代不断展现着新的时代精神。这正是长征的魅力之所在。而广东,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踌躇满志,为率先实现现代化、构建和谐广东而不懈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