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廖保平:“跪求”一词怎么会蹿红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50 红网

  “因父母年迈退休,本人欲在附近为其‘跪求’产权住房一套……”长春市南湖西村附近贴着一张求购住房的小广告。记者发现,此类“跪求”广告还真是不少,不但街头广告屡屡出现,在“百度搜索”上输入“跪求”二字,仅用0.001秒,就出现171万条相关网页,“跪求”也引起了争议,专家则认为此语欠妥。(《新文化报》10月21日)

  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在一个十分讲究以德立人,“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
”的国度里,开口跪求闭口跪求,像是患了软骨症似的,确实有辱自己人格之尊严。即便自己觉得无所谓,听者也会觉得刺耳朵,看者也会觉得不习惯,认为有伤风化,有损男人形象,要站出来纠正一番,怒斥一番。

  可是纠正、怒斥者往往忘了,在我们的文化里,一面固然是视“膝下有黄金”,轻易跪不得,另一方面却又视膝下有权力,跪是理所当然的事。曾几何时,在我们这个国度,子民见到皇上,奴才见到主子,下级见到上级,那膝盖骨就不由自主地活动弯曲起来,齐刷刷地跪在地上,那个时候何曾又想过什么黄金白银,什么人格尊严呢?那不就是一幅活生生的“跪求”——跪下来祈求的图景么?只有皇上、主子、上级开口说“平身”,“起来吧”,才敢颤微微地爬起来,满嘴谢意,否则就是跪到膝盖出血也断不敢站起来,那样的膝盖有何金贵可言。

  跪的功用就是要显出人的不平等,就是要显出皇上、主子、上级高高在上,跪者匍匐在下的身份地位不平等现实。只有跪才能表示尊卑森然,才能维护社会的等级秩序。跪礼一经合法化,就掩盖了人格的卑贱。而且一跪就是数千年,习以为常,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了。因此,1793年,猛的来个见了皇帝不下跪的英国佬马嘎尔尼,令跪惯了的国人大为光火。

  做惯了奴隶,就觉得做奴隶也是光荣的。在封建专制下,做人是哪有人格尊严可言,膝盖其实是身体最屈辱的一部分。因此,在这种语境下,“男儿膝下有黄金”并不是褒义,而是贬义,即,下跪不仅可以保住现有的生活,运气好一点,没准还可以获得权势名利,随之而来的就是滚滚“黄金”。

  或许是“物极必反”,这膝盖凝聚了太多苟且求生、苟且求荣的屈辱之故,膝盖又被国人格外地看重珍视起来,甚而上升到人之为人,男人之为男人的高度,与人格、尊严、骨气联系在一起。因此,“跪求”一出,争议纷起,专家就认为欠妥了。不过,精通网络语言的人士说,“跪求”原是网络用语,就是跪下来求求你的意思,但这一用词并不是要你真的下跪乞求,只是表示一种虔诚。如此,真不知道是人们的神经过于敏感,还是世界变化快让人不明白。

  我倒是觉得,网络用语有其独特性,但终究是一种语言表达,反映着人们的思想情感。表达虔诚的词语很多,并不是人们对“跪求”情有独衷,也不是人们对男儿膝下有黄金无知无觉。而是在这个一切向钱看的陌生人社会里,人们彼此陌生着冷漠着,求人办事的难度增大,需要十二分的虔诚,需要“跪求”,才能唤起别人的同情心和帮助的热情,不象“熟人社会”里随便打声招呼就可以办到。

  可是“跪求”看似虔诚,其实膝盖底下是市侩的滑头,连心里那点屈恭卑膝的文化因子也抛得远远的。那就是,没有金子(好处)的时候,就凸显人格尊严,誓死不跪,理由是男儿膝下有黄金;有金子(好处)的时候,就装出一幅讨好的嘴脸,跪也无防,理由是男儿膝下有“黄金”。正说有理,歪说也有理,这就是“跪求”者的“跪求”心态。作者:廖保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