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江舟:煞住环境透支的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53 江西商报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国家海洋局最新监测表明:渤海依然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海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遏制污染,那么10年后,渤海将变成“死”海。即使现在开始不向渤海排放一滴污水,仅靠其与外界水体来恢复清洁,也需要至少200年。

  渤海是我国的内海,古称沧海,又因地处北方,也有北海之称。渤海面积较小,大概只有9万平方公里。辽河、海河、黄河等河流从陆上带来大量有机物质,使这里成为盛产对虾、蟹和黄花鱼的天然渔场。

  然而,这是地理教科书中的蓝色表述。现实中的渤海正在向黑色“死”海走去。因为,从“现在开始不向渤海排放一滴污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这意味着,渤海变成“死”海的概率非常之大。渤海将变“死”海,让人们感到震惊。

  大地沙漠化、海洋泛赤潮、水资源枯竭及水污染、南极臭氧层空洞、温室效应、地球变暖、酸雨面积不断扩大、沙尘暴步步紧逼、森林资源锐减、生物物种加速灭绝、动植物资源急剧减少、洪涝灾害、干旱高温、大气污染、生态失衡……人类社会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对自己赖以生存的地球忧心忡忡、惴惴不安,各种各样的有关环境方面灾难性的报道令人类惶惶不可终日。

  科学家认为,未来人类生存最大的挑战是生态环境。今天的地球的生态方面已经超负荷了。

  生态环境的超负荷,是透支环境的结果;而透支环境是GDP增长的压力。

  近日,媒体纷纷传出“

十一五”规划中几个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指标“难以完成”的消息。继“十一五”规划
能源
降耗指标“不太可能达到”的消息传出后,国家环保部门也传出,“十一五”规划的环保指标也可能实现不了。环保总局专家分析说,如果没有特殊手段,在GDP增长超过10%的情况下,能耗与污染排放的指标将全线失守。可今年上半年GDP增幅达到10.9%,第二季度为11.3%,创下十年以来的新高。在今年“两会”上,温总理坦承,“十五”规划大多数指标都完成了,但环境指标没有完成。“十五”失守的防线,到了“十一五”,莫非又要再次失守不成?

  为此,有关方面感到事态严重,并要求环保总局尽快拿出具体测算数字,以便确定有效对策,扭转不利局面。国家环保部门应对可能出现问题的新战略研究已经开始启动。

  渤海将变成“死”海,让我们再一次警醒,江西在承接东部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过程中,务必记住孟建柱同志警示的“三条红线”不能碰:大量消耗能源的项目不能引进,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不能引进,严重影响安全和群众健康的项目不能引进。日前,根据网上举报、热线电话举报,峡江县雄狮实业有限公司和吉安富士通纸业有限公司被列为国家环保总局督办的项目。自2001年至2004年,吉安引进了40多个造纸项目,而且沿赣江而建。督察组成员告诉记者:“如果都能达标排放,则问题不大,但如果偷排漏排,就有环境隐患。”赣江是江西人的母亲河,绝不能重演渤海的悲剧。

  江泽民同志曾说:“环境保护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积德’的事业。”为着全体人民和他们子孙后代的利益,各级政府认真地负起责来,公民切实地行动起来,煞住环境透支的快车,共同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