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厉以宁: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5:05 新华网

  企业的目标是叫投资者利益最大化,股东利益最大化,那么,如何看待企业利益最大化跟企业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呢?从经济人的角度讲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讨论。

  第一个层次,从近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的关系来考虑。从近期讲,可能会减少股东的最大利益,因为你要把钱捐献出来,但是从长期来讲,应该使股东的利益得到了扩展、延续,因为企业在尽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他一定会注意怎么搞好同员工的关系,搞好同社区
的关系,最后能够使得股东利益长期化。

  第二个层次,从货币收入和非货币收入的角度来考虑。从货币收入的角度讲,企业可能要捐出一些钱,要消耗一部分钱,但是从非货币收入的角度讲,企业是有收益的。比如说企业的信誉能够增加,企业跟社区的关系能够搞好,企业内部的职工更加凝聚在一起,这样就能够带来很多非货币收入。

  第三个层次,从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关系来考虑。从有形资产来讲,企业捐献会使有形资产有所减少,但从无形资产的角度来讲,企业大大增加了自己的无形资产。因为企业的品牌,企业的名字,企业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等等,都是企业无形资产的组成部分。

  所以,有一种观点认为,从经济人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社会责任,近期利益跟长期利益是统一的,货币收入和非货币收入是统一的,而有形资产增减和无形资产增减也是统一的。

  我认为以上的观点是对的,但不全面,不深刻。因为人不仅是经济人,人首先,或者更重要的是社会人,包括企业的投资者,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也包括广大的企业职工,都是社会人。从社会人的角度来看,企业的社会责任体现了以人为本。

  第一点,作为社会人,就应该懂得生产的目的不仅是生产物质产品和提供劳务,而且包括培养人。因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发挥企业精神、企业风格,所以说企业的社会责任跟这个目标完全是一致的。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也应该认识到这一点,要让全体职工都拥有社会责任感。

  第二点,作为社会人,我们不仅要注意当代人的生存和发展,还要注意到后代人的生存与发展。企业领导人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而企业社会责任表明了我们不仅要关心当代人,而且要关心后代人。企业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环境,让我们后代在这里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好。认识到这一点,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也就更清楚。

  第三点,作为社会人,我们应该懂得一个人的幸福依存于周围人的幸福,周围人幸福了,你才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幸福的,所以要帮助贫困地区、低收入者。

  我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同盟,不排除传统经济人的观点,但它更注重人是社会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