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九器:官员培训与晏子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5:37 华商网-华商报

  马九器

  《晏子春秋》里有一个关于齐国贤臣晏子被迫欺上瞒下的故事,后来经过吴思先生《潜规则》介绍,流传甚广。故事说晏子受齐景公派遣去治理东阿,起初清正廉洁、除暴安良,结果得罪了很多权贵和瘪三,当然也破坏了当地经纬交织的一些“潜规则”,最后被齐景公狠批;后来晏子欺上瞒下,极力迎合当地官场的“潜规则”,维护当地既得利益集团利益
,结果受到齐景公赞许。吴思先生由此发现了一个清官向贪官、庸官转变的“晏子转型”。其实这样的“转型”有很多实例支撑,比如《韩非子》里讲的西门豹在刚刚当邺令时,也遭遇和晏子一样的经历。

  因为官员握有公权,其行为乃至转型都和公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下面的问题就破土而出:在当下社会,一个有着清明政治抱负、一个有着全新现代公共管理思维的官员,能不能在从政生涯中走出“晏子转型”?这个问题直接考验着时下很热的一个现象:官员培训。

  此类培训不胜枚举:由广东省委组织部牵头,中大和牛津大学两所名校联手打造“中大-牛津班”,学员毕业后升迁率占到40%-50%,使得这个省内高级

公务员培训班越来越引人注目。(10月24日《南方都市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三方共同举办的“哈佛班”,培训了大量副厅级以上的高官。(2005年8月4日《南方人物周刊》)从2001年起,新加坡“中国市长班”已培养了370名中国高级官员。(2005年6月22日《新京报》)……

  从详细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以上这些“官员培训”显然不同于那些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的培训,其中的大多官员从思维的前瞻性和知识结构的完整性看,堪称中国政界的精英人物。

  当这些政界精英从天南海北汇集一处,进行公共管理思维等方面的质变培训后,又必然各奔东西,回到各自岗位。这样,一些矛盾就摆在他们面前:他们的思维是前瞻性、现代的,大部分同事和部属的思维可能是传统的、保守的;他们的很多做法是按照“显制度”来执行的,但“潜规则”可能依然根深蒂固……这就颇似前面提到的晏子和西门豹曾遇到的尴尬,要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要么走向“晏子转型”。

  “官员培训”是中国官员从传统执政理念方式向现代化蜕变的一条捷径,也是推动政府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蜕变的有力方式,但其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隐患就是:缺乏保障培训学员始终能学以致用的刚性手段,缺乏对一个清官如何成功摆脱“晏子转型”的研究。授人以鱼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他们能成功地把所学推广开来,冲破“潜规则”阻挠而实现“授人以渔”。也许,这属于另外一个层面的配套问题(如政务公开、异体监督、扩大民主),可配套问题不完善,那么类似于晏子和西门豹的一幕很可能重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