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云龙:小学生看悲剧故事缓解压力并非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6:13 中国青年报

  周云龙

  我的工作与教育沾了一点边,经常就有人向我“投诉”:现在的教育怎么了?年年喊素质教育,可是学生的压力却一点没减下来!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我的困惑其实并不比他们少。

  近日,《中国青年报》教育版刊载了郁进东、郁育聪一对父子的自述。父亲叙说全家老少备考外国语学校的辛酸,儿子则回忆了“小升初”摇号失败之惨痛。我与郁进东同一个城市,儿子再过两年也要冲刺这所外国语学校了,而爱人两年前就开始在孩子面前念叨此事,儿子也早已经知道进外国语学校首先要“摇”上,然后还要“考”,先看运气,再看实力,一个都不能少。

  这样的升学压力,对一个才十二三岁的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成年人有时很难真正去换位思考。一次,儿子从小区的市民广场玩了几局

乒乓球回来,十分开心地向他妈报喜说,今天他与外国语学校的一个初中生打球,赢了。看来,外国语学校的素质教育也不怎么样,连乒乓球都不如他们小学!另一次,儿子参与新闻节目互动话题,希望通过发送短信赢得幸运大奖。可发了好些短信也没获奖,他不禁有些失望:妈妈,将来考外国语学校肯定没有希望。电视台的短信每天才几百条,我都抽不到奖,将来外国语学校几千人摇号,哪会轮到我?还有一次,儿子跟他妈妈谈心,说他喜欢班上的某个女生,不过,女生成绩不太好,将来只能考一般的学校,他也不想上外国语学校了……

  不能上、不想上、上不了,儿子一次次婉转而含蓄的表白,听上去幼稚、搞笑,其实是他在为自己将来“摇”不上、“考”不上外国语学校埋下“伏笔”,是升学压力在他心里的一种转移、变形与沉淀。适当的压力对人有好处,而压力来得过早、过大,那恐怕事得其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无益。

  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在网上发过这样的感慨:我们起得太早、玩得太少、活得太累,在我们稚嫩的心灵里,被红笔书写了两个大字:压力!它如同一块大石头,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当然,孩子也有孩子的智慧,南京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女孩子就有自己的解压“秘方”:不开心的时候,特别喜欢看那些悲剧故事,比如《悲惨世界》、《雾都孤儿》,想想人家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每天连面包都吃不上,“心里就会稍微好受一点”。

  小学生看悲剧故事缓解心理压力,但愿这是孩子早熟的智慧,而不会是又一个悲剧故事!现在的孩子,承受着升学、考试、课业、补习、业余考级以及交际等诸多的压力,而来自家庭方面的压力往往是最大的。所以,家长们都应当思考如何给孩子减减压。即使家长没有施加多大的压力,家庭也应该努力营造一种宽松的氛围,告诉孩子除了看悲剧故事之外的减压方法,让孩子的压力能及时得到释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