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孙立忠:公权对公众随意施舍不应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0:06 红网

  “宣传舆论部门要经常告知市民不要随意向沿街乞讨人员施舍,可拨打110和城管求助电话8665110,或护送、引导到救助站实施救助。”这是长沙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职责的通知》中的明确规定。(10月27日《长沙晚报》)

  让市民不要随意向沿街乞讨人员施舍,用心何在?

  他人有心,予忖度之。此举无非是想从源头上断绝乞讨人员的收入来源,逼迫其进入救助站接受救助或另谋职业,使街头乞讨人员的数量得以减少,从而“净化”长沙的城市环境。城市管理者致力于建设美好城市环境的用心可以理解,但如此进行宣传呼吁却似乎并不妥当。

  通过舆论宣传营造不向乞讨人员施舍的氛围,事实上对乞讨人员的乞讨自由进行了干涉,将导致使其乞讨的空间被压缩。乞讨人员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其中的大多数,若非无奈,也不会选择这样卑微低贱的生活道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又何必一味地对其进行挤压呢?

  其实,就现实而言,人们对乞讨人员的施舍并不是多么的慷慨,乞讨人员的生存空间并不是多么的广阔,在此语境下,完全没有必要再让新闻媒体经常告知市民不要随意施舍。形成这样的舆论导向,并不见得对社会的整体利益是有益的。

  应该看到的是,公众对乞讨人员的施舍,其实是一种社会救济,是对政府救济能力不足的有益补充。对乞讨人员的救济,仅靠救助站大约还是无法完全实现,否则乞讨者也就不会随处可见了。政府自身既没有能力充分救济,又呼吁公众不要救济,那乞讨人员将被逼到何处去?

  更需要明白的是,在贫穷还没有被消灭,一些人又注定无法依靠体面的劳动养活自己,没有能力实现在其他渠道就业,且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作凭依的情况下,乞讨者的存在是必然的,仅想通过行政上的手段来人为减少这些人员的数量,是绝不可能的。

  让乞讨人员从容地乞讨,体现出的是社会的一种善。既然在我们当前的发展水平下,不可能杜绝乞讨人员的出现,那么理智的做法就应该是进行合理的引导,让社会上的其他群体对乞讨人员的存在予以宽容,并尽可能地完善救助体系,而不是使其生存的空间日益逼仄,逼迫其在生活无着之下铤而走险。

  乞讨是一种自由,这虽然是一种低层次的自由,但公权既然囿于现实无法为其带来更高层次的自由,那就应保持必要的节制和理性,不应过分进行干预。而施舍同样是一种自由,这种自由的行使并不会给社会带来损害,公权也同样没必要通过舆论上的强行引导来予以干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