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睿鸫:用卫星监测土地违法是马后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0:03 红网

  据国土局局长安家盛介绍,北京已征用了3颗卫星,来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并将由过去按季度监测,改为一两个月监测一次。安家盛表示,通过卫星,10来天就能看到卫星图片,然后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并马上制止,从而避免违规行为成为既定事实,不可收拾。(《东方早报》10月29日)

  近年来,土地管理部门利用卫星来查处土地违法,仿佛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手段。上海
、湖北、广东等地,甚至包括一些县市,都纷纷利用“天眼”来监测土地使用情况。现在,北京市征用3颗卫星,无疑是想通过加大监测力度,试图扭转土地违规失控局面。

  从一些地方的具体实践来看,卫星监测的确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笔者手头就有两个比较“鲜活”的例子。因涉嫌在6年前挪用2000余万元公款及资金建造

别墅群,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陈道林10月2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受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提供这一大案线索的“线人”竟是来自太空的卫星——
国土资源部
在利用卫星进行遥感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了非法用地别墅群,从而牵出了此案。(2005年10月23日《京华时报》)地面1平方米地物地貌的变化,都在卫星“天眼”的监督之下,因“天眼”之助,湖北省黄石已查处违法用地案15起。(《楚天都市报》2006年6月17日)

  然而,在赞叹卫星有相当“侦察力”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忽视这样的一个事实,尽管全国各地纷纷用卫星这种高科技监测手段,但违规和违法用地情况却有增无减。据国土资源部对新增建设用地进行的卫星遥感监测发现,前几年违法用地平均占新增建设用地总宗数的34%,有的地方高达80%。这表明,卫星监测仍然是“

马后炮”,并非是根除土地违法现象的“灵丹妙药”

  事实上,对于国家或者大城市的土地资源管理部门而言,如果说动用卫星遥感监测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一些区、市乃至县,也“租”卫星监测,就让人们难以理解了。就目前一些地方违法用地的现状,根本无需用卫星监测,如果执法者主动出击,开着车转上一遭,恐怕就会有发现绝多数违法者,更何还有第三只眼——公众的监督和举报,可以为土地管理部门提供可靠信息,其准确性并不比“天眼”差。

  与此同时,土地违法不同于其他违法行为,土地违法一般不是悄无声息,它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比如上文所提到非法别墅群,非法占用基本农田126.98亩,这不是小事,“动静”一定很大,要想瞒天过海不被人发现那是办不到的。然而,别墅群硬是盖起来了,而且还没有被有关部门“发现”,这不能不说是土地管理部门的失职渎职。

  另外,如此奢华的高科技管理手段,这里又产生一个疑问让人难以理解——租(征)用天价卫星,虽然名目上“一身正气”,但这毕竟是大量动用国家公财政资金了,这设备全体纳税人“点头”同意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