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江舟:共享成果共建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44 江西商报

  江西商报首席评论员 江舟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正向我们走来。省委决定,从现在开始至大会召开之际,在全省广泛开展“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活动,问计于民,求策于民。

  “双建”活动必须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把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集中群众智慧、吸取群众力量作为重要的政治实践,作为理论创新的源泉,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石;把群众的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求,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第一标准。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伴随着江西在

中部崛起的步伐,江西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许多老百姓说,这五年是江西变化最大的五年,是江西发展又快又好的五年。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江西和全国其它省市一样,面临着共同的问题。

  一个时期以来,江西的改革实践是以经济改革为绝对主线,以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为基本原则。这与经济的基础条件,以及所处的开放程度是相适应的。然而,在这一过程之中,有相当一部分社会发展问题被忽视了,或者主观上重视,但实际发展严重不足。如就业问题、子女上学问题、医疗问题、“三农”问题、贫富差距扩大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资源和环境保护问题、农民工问题、国企改革后遗症问题、安全生产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等,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和社会矛盾的激化点,并且越来越显著地影响到改革的进一步推进。

  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在社会财富增加到一定程度之后,人们有理由问:我们从改革发展中分享到了什么?

  让绝大多数人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归根结底是一个社会财富增量如何进行分配的问题。它不是政府或富人为穷人办几桌宴席,或逢年过节“送温暖”临时性发放一些福利性物品那么简单。要让绝大多数人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就必须从根本上完善分配制度,以确保大多数人的持久收益,并尽可能减少穷人的数量。人们期待公平。如果公平不能尽早达到,那么,“让绝大多数人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就可能成为一张可望而不可即的画饼,"加速崛起、富民兴赣"的种种构想就可能成为一堆中看不中用的泡沫,共同富裕的诸般蓝图也就有可能只是一场精神会餐。

  我们面临着这样的艰难——从追求经济增长转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让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路漫漫其修远兮”。对未来改革来说,这又是不能不走的关键之路。因为,不能让民众分享成果的改革最终将难以推行,也将会失去民众的支持基础,从而偏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目标。

  历史经验证明,我们事业发展最深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诚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只有这样,“构建

和谐社会,实现新的跨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支持和拥护,获得不竭的动力源泉。

  让江西人共享江西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调动全省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共同创造江西美好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