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鲁宁:关注非洲就是关注中国人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周五,中非合作论坛将在京举行。这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一次多边外交活动,对象锁定整个非洲,包括5个与中国尚未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方也发出了邀请。无论人家是否愿意来,中方都向国际社会展示了自身的姿态。

  从2000年算起,中非合作论坛到本届是第三回,规格、级别、参加国家一次胜于一次,就如“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那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普通中国人对非洲的了解停留于中学世界历史和地理课的内容。除了知道比咱们还穷,夸张点说,多数国人对非洲的概念,用几尽空白作形容并不为过。所以,前两回中非合作论坛,除新华社等官媒作了报道,并未引起国内大众媒介广泛的报道兴趣。当然,找不到“北”——报道的“点”,只会机械地跟着做“规定动作”也是现实原因之一。

  这一回,网络比传统媒体的态度要积极,这些天已陆续推出中非论坛专题,但似乎网民的实际关注度仍不太高。其实,受益于改革开放,具备或初步具备全球化思维和视野的中国人,这些年呈几何级数般增长,媒体的中非报道要吸引读者,报道的角度选择很重要。

  在我眼里,21世纪的非洲,既是8亿非洲人的非洲,也是你我他的非洲。

  中国为何要不遗余力推进中非合作,这个合作若能做广、做深、做扎实,对你我他能带来何种现实利益——倘若国内中非合作报道着眼于此,阅读力没有不高企之理。而且,引导读者以切身利益的视角关注国际关系,经反复“熏陶”,读者就会逐步养成以地缘战略思维评价国家外交利弊得失的能力。何为国民素质,此乃其一。

  非洲与你我他等平民百姓真的有关么?的确如此,没有非洲的石油、有色金属、矿藏及诸多战略性资源的支持,21世纪中国发展就会有大瓶颈。就说私家车一项,开起来就没现在这般爽。中非经济结构之极大的互补性,为咱们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外销市场,这几年,中非贸易每年都以百亿美元的量级攀升。

  双方看好的更是合作潜力。中国的初中级技术、成套设备加资金,非洲的劳动力、土地加丰富资源,若能成规模拉动非洲经济,反过来进一步拓展中国产品的对非出口,一来二往间,增进无数中非家庭的福利。

  近代中国与近代非洲,双双饱受殖民侵略和掠夺。

二战后,殖民势力渐出非洲,到上世纪60年代,绝大多数非洲国家赢得独立。民主政体在非洲逐步成型经历30到40年。到本世纪初,战乱、饥饿在非洲总体上得到消解,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政治民主基础。同一时期,欧洲人忙于“内部整合”,老美一矣冷战结束,“沙漠风暴”、科索沃战争、围剿塔利班、“9.11”、推翻萨达姆、伊核朝核,烦心事接二连三,正好为中国主攻中非合作提供了一个机不可失的战略空当,开辟出欧洲和亚太之外的又一个新世纪中国外交之洲际板块。

  由大及小,由小到大,关注非洲就是关注我们中国人自己!

  鲁宁,政经专栏作家,东方早报首席评论员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