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肖擎:杨振宁是中国教育的一只报喜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15 南方报业网

  杨振宁又吹起了报喜的号子。在一场针对东南大学师生的演讲中他表示,从本科教育和社会贡献这两方面而言,即便是中国一般的高校都很成功,而且“我一直坚信,中国高校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远远要比美国最好的高校对美国作出的贡献大”。在我的记忆中,似乎是从前年杨振宁为清华学生讲授普通物理课程开始,以后的大大小小场合,他都要对中国教育报一次喜。到目前为止,记不清杨振宁已经报了多少喜了。

  教育部早就承认中国的教育改革并不成功,中国教育的成功与否并不局限于横向的中西教育形式的对比上,而是涉及各种复杂的公平问题。杨振宁用简单的评价语言表达看法,这跟教育部门的宣传官员有何分别,一个物理学家的独立性何在,见解性又何在?

  足球世界里有一个“贝大嘴”,众人皆知。我的意思是除了他早年足球所积累的声名外,人们现在对他的认识更加多元了,至少觉得他并不是一个只堪佩服的人。人们有时会愤怒地骂道“贝利这只乌鸦”,贝利就是一个“小丑预言家”。一个人过于忘情地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招致的就是这种结局,这虽然说不上是一种人生悲哀,但因为自己的忘情而导致大众心理的抵触情绪,做的岂不是无用功?足球的归足球,小丑的归小丑,人们不再因足球而抬高贝利,也不因小丑而贬损贝利,这种综合的价值判断使得社会再也没有所谓的圣人。

  杨振宁正在丧失他的学术神秘感和人文亲近感。如果把杨振宁与李政道作个比较,我们可以发现,依照流行说法,杨振宁正在往“科学超男”的方向发展,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之外,重新开辟了一个叫做“中国教育成功学”的领域,如果有出专著的想法,大部分人会建议他将名字定为《杨振宁品教育》。李政道在干些什么,除了偶然看到他出席物理学领域的专业会议,几乎看不到他对中国教育发表看法,也看不到他对中国其他问题作的主观评论,一个严谨的物理学家追随了自己所忠于的信仰,不能不令人钦佩。同为诺奖得主,二人的差别之巨令人咋舌。

  至少到目前为止,可以肯定地说杨振宁就是中国教育的一只报喜鸟。喜当然可以报,关键是报得准才好。肖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