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取消中医是一幕数典忘祖的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0:00 新华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取消中医网络签名的情况再次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指出,发起所谓签名活动的人没有资格代表西医,更没有资格以科学的代言人自居。以科学之名,行反科学之实,是不道德和不可理喻的。这次“网络签名”活动,因其否定历史、违背科学,遭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反对。这一数典忘祖的闹剧应该收场了。

  在取消中医、大“批”中医的队伍里不乏一些以反伪科学自居的科学家。中科院院士
,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学家何祚庥就是其中一员,前些年他说过这样一句引起争议的话:“中国传统文化有90%是糟粕,看看中医就知道了。” 而今,又有学者在网上发表“取消中医”的言论,这再次引起了他对中医的关注。他把中医理论说成是伪科学,把中医说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 。

  何祚庥批判中医的理由是:他母亲对中医十分反感,反感的原因是,他两岁时父亲得伤寒死了,说是被中医治死了;中医没有西医科学;中医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看西医人越来越多,看中医人越来越少。整篇几千字的采访文章,何老先生反反复复就是这几句话,反对中医的理由没有实质性东西,也根本不能自圆其说。故弄玄虚地提出一个“中医现代化行动”名词,连采访记者都显得不耐烦地反问:请解释一下什么叫做中医现代化行动。他只好用一个没有说服力的具体事例解释。记者继续不耐烦地问:这只是形态的改装,成分是不变的。您究竟反对的是什么?他翻来覆去提出“伪科学”的概念。记者继续反问:您多次说到伪科学这个词,到底什么是伪科学? 您是说中医是伪科学,还是中医理论是伪科学?隔行如隔山,要一个物理学家来回答中医这些尖锐的问题,不用说自然就会露馅。

  笔者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上初中时,因为不想浪费宝贵时光,曾经看过《中医入门》、《本草纲目》以及一系列中药药性、炮制方法和汤头之类的书籍。对中医有一个粗浅的认识。中医当之无愧是祖国文化的瑰宝,中医的历史性贡献是不容质疑的。中医的辨证施治八纲,阴阳表里虚实寒热,望闻问切,浮沉迟数的脉里现象,针灸骨科,等等,是有科学道理和根据的,是经过我们的祖先千百次用身体试验、临床试验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得来的药性药理、诊断经验。中医是祖先最好的“实践”产物,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伪科学”。在我们对中医产生质疑甚至有人要取消中医时,韩国却想申请中医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在韩国得到了很好弘扬。在韩国能够看中医是一种高待遇。当然,中药的慢性决定了不适应一些急性病,否则,可能耽误治疗。但西医的副作用和抗药性也是人所共知的。中医有治死人的,大多是药性慢,耽误了治疗;西医也有治死人的,大多是用错药,手术失败和粗心,马上毙命的。毛主席早就说过,要走中西医结合之路,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是应该遵循的。

  当前,一个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和关注。那就是不但所谓的社会学家成了“万金油”,连标榜为在一个领域里做出科学贡献和研究的科学家,竟然也成了“百事通”。无论自然科学会议、活动,还是社会科学甚至与科学风马牛不相及的活动,一些科学家也走穴、赶场子,到处露脸、演讲。一些观点确实是为了出风头甚至是在瞎说,而对百姓的误导却很深。其实,广大百姓很反感,很有看法。这是一种虚飘浮躁的心态和现象,恰恰是违背科学精神和反科学的,到最后对国家、百姓以及自己都没有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