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周晓晶:互利共赢提速中非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1: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非贸易额连创新高:2000年首破100亿美元大关;2005年接近400亿美元;2006年迄今已超过500亿美元,增幅超过100亿美元已成定局。

  从历史上看,中非贸易曾经历过一个平缓发展时期。1950年,中非贸易仅1200万美元的规模。从1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用了10年时间;从1亿美元到10亿美元,用了20年时间;从1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又用了20年时间。而从100亿美元发展到500亿美元,仅用了短短
6年时间。中非贸易连续6年高速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0%。有关部门预计,到2010年,中非贸易将突破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4年中非贸易年均增长均将超过100亿美元。

  中非贸易连创新高,是中非全面战略合作的结晶,是中非双方互利共赢合作理念的必然结果,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经济强劲增长的必然趋势。

  中非贸易高速增长,是建立在坚实的经济快速增长基础之上的。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已达20多年,国际社会普遍预计中国经济还将持续增长到2020年以后。同时,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国家经济也开始驶入快速道。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出口商品质量、档次不断提高,相对西方国家的产品来说,中国出口商品更适合非洲消费者的需求,丰富了非洲多元化的市场,降低了他们的消费支出,抑制了通货膨胀,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实惠。

  中非贸易高速增长,从根本上说,是双方互利共赢贸易理念的必然结果。从中国方面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扩大从非洲的进口,是中非贸易连创新高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已同41个非洲国家相互提供最惠国待遇,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实施零关税,其中大部分为非洲国家的优势产品。

  贸易方式的多样性,为互利共赢的中非贸易奠定了基础。目前,中非贸易已发展到一般贸易与对外投资、承包工程、对外援助等多种方式相互结合的特定阶段。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设立企业800多家。中国在与非洲国家开展

能源合作过程中,还通过能源投资促进了资源国经济发展。通过积极投身当地公益事业,参与资源国道路、桥梁、
医院
等基础与公益设施建设,实现了与资源及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互利共赢也体现在中非贸易状况上,多年来,中非贸易处在基本平衡、非方略有顺差的状况。

  进一步推动中非贸易增长,主要应着眼于两个方面:一是将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注入到中非关系中来,使中非关系成为和谐世界的典范,从而为中非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为中非贸易再创新高,营造一个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氛围。二是中非贸易的持续发展,要求双方必须进一步拓宽贸易领域,深化合作方式,朝着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方向发展。如能以中非合作论坛为契机,尽早酝酿、推动中非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那么,在这个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框架下,中非贸易必将再创新高。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副会长)

周晓晶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