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瑞祥:从交警查车被殴看反封建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7:07 长城在线

  徐瑞祥

  10月22日,湖南省交警总队慈利中队警员王志宏在对过往军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偶遇慈利县委书记刘桦的军车座驾。交警的例行检查惹来了车里刘书记的恼羞成怒,随即叫来县武装部的一班人马把执勤交警暴殴一顿

  中国是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重礼仪当然是好事情,但也留下了一些消极的怪东西。就拿官员座驾的礼仪来说,中国人很早就发明了一套严格的运行规范,其影响流传至今。

  在明朝开国初期,就有了避轿制度。官职低的官员乘轿出行,在路上碰到官高的,一律得停下轿来避到路边,待人家的轿马过去,方可重新上道。比方说,六部衙门的堂官,在路上碰到内阁辅臣的轿马,除吏部尚书外,余下五部堂官一律回避。下层官员若见了六部堂官,不但要避轿,还得走下轿来,跪在路边恭送。总之官员如何避轿,有一整套规定。

  可在今天,这种腐朽的“礼仪”还不时地借尸还魂。一个中尉转业的交警,大概享受正股待遇吧;一个是慈利县委书记,也就是正处吧。中间差着副科、科、副处、正处“四品”呢。所以,小交警碰到了大书记不是毕恭毕敬,打敬礼目送书记远行,而是要“拦轿”例行检查,你说人家县委书记心里能好受吗?人家可是主管一个县的“一把手”呀。冲了县委书记的“大轿”而招来皮肉之苦,只能是咎由自取了。更有甚者,冲了领导官轿的交警最后还要提上好酒好烟,上门赔礼道歉。以至于学习交管专业的警员从学校毕业时,老师会告诫你,第一要牢记的是领导的车牌号和特殊号,不然给自己惹麻烦。县委书记的专车莫不是真要成了古代封疆大吏的官轿,碰不得、摸不得,只能鞠躬致敬?

  “谁让你查我们县委书记的车!”你看,其实不仅仅是县委书记自己觉得相当不舒服,就连县里的武装部长都觉得不像话了。武装部长接到电话后能在10分钟内就率领众人赶到现场护驾的快速反应和慷慨激昂的战斗口号,让人明白了县委书记的专车在一些人的眼中确实成了权力和尊严的象征,更让人明白了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党纪国法这样的硬规则被束之高阁,而官本位这样的软规则却大行其道。

  巴金先生在27年前写的《“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中说:“我们这一代人并没有完成反封建的任务,也没有完成实现民主的任务。上一代没有完成的任务下一代一定能够完成。”看来,巴金先生对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自己有没有这个信心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