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周城雄:出租车运营价格靠市场调控更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2:40 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网站上公布了《客运出租汽车运营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规定,与出租汽车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费用等五类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并且对出租车公司员工工资和业务招待费摊入成本的额度进行了限制。(昨日《新京报》)

  目前,许多地方的出租车公司以油价上涨影响企业成本为理由,纷纷要求政府提高出
租车运营价格,可是在出租车定价的过程中,到底应该按照何种标准定价,却众说纷纭。出租车公司大谈成本高昂、经营困难,出租车司机也说工作劳累、收入菲薄,而公众又对涨价颇有怨言。因此,国家发改委出台这一办法,将有可能使得未来的出租车价格审定有一定的参考依据,也更加强调了出租车行业的社会公益性质。

  然而,我们也要清楚,

出租车行业存在的运营成本难以确定的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租车行业的竞争不足。目前主要的情况是,市场自发形成的价格,远远高于获得合理利润的价格,因而只能由政府出面制定一个较低的价格,以限制出租车公司牟取过高的利润。

  但是出租车公司作为企业,其目标是利润最大化,他们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必然会以种种理由要求涨价。而政府作为监管部门,很难具体测算每一家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就很难制定出一个合理的价格。而且政府确定的任何一个价格,都不可能完全站在供需的任何一方,很难让双方都满意。所以,由政府确定出租车价格,是一件难以操作的事。

  要解决出租车市场存在的问题,应该考虑降低出租车市场的进入门槛和管理成本,让出租车市场达到充分竞争,同时给予各出租车公司定价选择权。政府只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制定若干档次的出租车价格,每一档价格的出租车使用一种颜色外观以方便消费者。而出租车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成本自由选择某一档次的价格,而且可以根据经营情况更换定价。这时候,不仅出租车公司有了选择定价的权利,出租车乘客也有了选择消费的权利,市场竞争机制就可以发挥作用。

  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时候,任何企业的产品定价过高都不可能持续。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航空公司,尽管“禁折令”一再出台,机票的折扣照打不误,而对“禁折令”反对之声最高的就是各大航空公司。

  同样,如果出租车市场形成了充分竞争,任何出租车公司期望通过提高定价来增加利润,都只能适得其反。只有这时,出租车公司才会从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中寻找利润,而不再是想方设法要求政府提高价格。这时如果政府要求提高出租车价格,可能最强烈的反对之声会来自于出租车公司,而不是普通市民。政府监管部门也不必再花费大量的公共资源,去监控企业的成本和调整价格,因为市场机制已经足以让出租车公司自动调节了。

  此外,一旦放开了出租车行业的准入,降低了监管成本,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屡禁不绝的“

黑车”也将不打自灭。因为在开放的市场中,“黑车”很容易转为合法的出租车,而且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黑车”的收益与出租车相当,也就没有必要去冒违法的风险了。

  总之,市场规律一再证明,任何行业都只有实现充分竞争,市场才能自发形成合理的价格,也只有这时候政府才能从企业微观监控的重负之中解脱出来,让市场竞争压力促使企业提高经营效率和降低成本。

  □周城雄(北京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