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鄢烈山:屈原“代言”猪饲料委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9:32 南都周刊

  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可以成为国民调侃的对象,没人以为是“大不敬”和“亵渎”。

  鄢烈山 知名杂文家

  先是看到湖南岳阳有人将猪饲料命名为“屈原”牌,而湖北秭归县屈原文化研究会“代表”屈原故乡人发函对此表示强烈义愤,我一笑了之。心想,我的湖北老乡八成是让别
人占了先机,抢先注册了“屈原”的品牌,恼羞成怒。这与湖北人与河南人争诸葛亮隐居地,全国好几个地方争炎帝故乡差不多是一路吧,差异只在于这回是出生地与归魂地在抢占屈原的名声资源。

  然而,看了《南都周刊》上“社会学研究者”河伯先生的文章《商标命名自由的边界》,始觉自己太小人之心了。相信河伯跟我一样不是“湖北利益”的代言人,他是从“伦理和美学”的角度来非议这个猪饲料命名的。他觉得是可忍孰不可忍,以致呼吁在“法不禁止”之外“考虑重新描画自由的疆界”。

  事情有这么严重吗?

  在我看来,命名(者)只在乎名字本身的传播效果,与被命名物事的属性、“美丑善恶”并不相关。众所周知,许多物理量是以发现者来命名的,比如我们常用的电学名词(单位),安(培)、伏(特)、瓦(特)、欧(姆)等等,不会有人想到若出现了电死人这种坏事有损安培们的声誉。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一些细菌、病毒是以著名科学家来命名的。比如,可引发食物中毒的沙门氏细菌,感染者死亡率很高的查格斯氏病毒,还有什么雅克氏病毒、拉氏病毒等等。以这些科学家命名细菌、病毒,绝无“亵渎先贤”之意,反而是承认他们对人类的贡献,表达的是后人对前贤的感激和尊敬。这在伦理和审美上有问题吗?

  以“屈原”来命名猪饲料,我看很贴切嘛。屈原不是“哀民生之多艰,长太息以掩涕”吗?让他为农民的猪饲料“代言”,做猪饲料的“形象大使”,他一定很乐意吧!从传播效果看,接受人不知“屈原”何解的,会发问为什么要用这么个品名。这一来,不是达到宣传屈原的目的了吗?说不定,一深问,还由此知道了屈原的故乡不是湖南汨罗而是湖北秭归,替秭归也做了广告呢。

  河伯先生不习惯伟大诗人屈原与猪饲料这样的俗物相关联。他打比方说,好比法国人不能接受拿破仑与痔疮“相提并论”。不对啦,法国人如何且不管,我知道武汉就有一个中药名牌叫“马应龙痔疮膏”行销全中国。我自己常用,亲朋好友手上受了伤、脸上长了疮,我也劝他们搽搽试试。“马应龙”就是人名,我很敬佩和感谢他。

  或曰马应龙这样的小人物怎能跟拿破仑、屈原这样的大人物比?这就是个观念问题了。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可以成为国民调侃的对象,没人以为是“大不敬”和“亵渎”,人家上上下下都习惯了。相信中国人也会慢慢习惯这种情形的。先行一步的是,这些年奇奇怪怪的网名我们已见怪不怪了;中国女性曾经的“笑不露齿,行不露趾”已成了古董,我们都接受露脐装、比基尼了!总之,伦理呀审美呀都是会变的嘛。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特别向被封为“爱国诗人”的屈原致敬的是,他的胸怀可能比我们当代许多人想像的更开阔更“现代”,他居然在《涉江》一篇中将率吴兵灭楚国的伍子胥引为同调,为忠而见疑、贤而不用者鸣不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