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琦幸:上帝也不能硬逼店长吞下虫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27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最近登载一条消息,说在上海一家餐馆,一个青年顾客在一碗馄饨中发现一只虫子,便与服务员争执起来。双方交涉不成,最后店长出来解决,那顾客居然硬要店长吞下有虫子的馄饨,否则威胁说事情没完。这位店长被逼无奈,只得当众吃下带有虫子的馄饨。周围不仅没有人站出来指出这种行为的不当,有人反而向店长竖起拇指,表示对店长的勇气赞同,实际上也认同了那位顾客的行为。

  我震惊于这个青年人居然用这种方式来解决他吃到一碗带有虫子的馄饨的事件,更震惊于当时没有人站出来指斥这种行为。事后,记者采访了当事人,店长一脸无奈,说这位顾客一副不这样做就不罢休的样子,所以只得吞下那碗有虫子的馄饨。据目击者说,当时店长的眼睛里噙着泪水。

  以前我们在滑稽大师姚慕双、周伯春的独角戏中,曾经听到过这样一个叙述旧社会流氓在上海饭店中吃饭之后赖账的段子:一群流氓也是以在菜碗中发现苍蝇为由来要挟饭店,最后店中的伙计息事宁人,只得吞食了那只苍蝇。这个段子中不光说明这是一群地痞流氓,而且讲到他们并没有提出要店家吞食苍蝇,只是店中伙计为了减少麻烦主动吞食的。我们听过这个段子的人都会露出辛酸的笑,知道这是一种流氓行为,他们把伙计不当人。当人们以为这种情况已经随着时代进步而消失的时候,今天倒好,不光有了一模一样的恶行,还多了竖起拇指的看客。我不禁要问,人们的基本行为准则、道德观念到哪里去了,是非标准到哪里去了?

  餐馆出现这个问题,说明卫生有问题,应该批评指正。那位顾客却硬逼店长将虫子吞进肚里,这种做法完全忽视了平等待人的观念,这个顾客也已经丧失了作为一个人起码的道德和做人的基本准则。

  旁观者居然对于青年人的行为无所贬责,这种漠视人权、漠视人的尊严的行为岂是一个“不文明”可以轻轻带过!他忽视人的生存权利。像这种青年顾客怎么能指望他会给别人以生存权?更不要说尊重别人的尊严了!

  现在很多服务行业都会把“顾客是上帝”这句话作为满足客人流氓行为的借口。但是我们要明白,顾客是上帝,但是顾客不是皇帝。发明这句话的西方社会只是告诉人们,商店应该尊重顾客,为顾客着想。从另一方面来说,顾客作为上帝,“上帝”也是一个文明群体,甚至他比人类的文明程度更高,他要将文明带给人类,这就是相互尊重的关系。到了我们中国,却用封建的皇帝思想来诠释上帝的概念。于是我听说很多地方的服务行业确实在为皇帝服务了。皇帝要享受人体盛吗?好的,我就用人体来作为菜盘。皇帝要享受跪式服务吗?我就让女服务员跪着给你服务。皇帝要三宫六院吗?好的,有的夜总会就可以提供……

  中国人以为上帝就是皇帝,于是到了需要服务的时候就以皇帝自居。殊不知,想要做皇帝的人,已经没有做现代人的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