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睿鸫:猪圈里的奥运梦折射中国体育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0:15 红网

  11月6日凌晨3点,不到8岁的张慧敏已经跑上了村庄旁的省级公路。父亲张建民骑着自行车紧跟在后面,车篓里放着书包和两瓶牛奶。大约过了4个半小时,小女孩将把近40公里的路程甩在身后。在海南省澄迈县老城的一个村子里,有14个已荒废多年的猪圈。从10月24日起,其中的一个成了张建民父女临时的家。没有电。在石头上铺几块木板,就成了床,在一个铁架上搭块木板,就有了饭桌。(11月8日《中国青年报》)

  稚嫩的张慧敏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已坚持了长达四年的刻苦锻炼,或许,这条路充满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与艰辛,但是在父亲眼里,这是一条通向奥运的路,更是一个冲击奥运奖牌为国争光之路。

  由张慧敏猪圈里的奥运梦,不难想到早已功成名就的

台球名将丁俊辉,他(她)两人的共性特点,都是在父亲义无反顾的鼓动下,走向各自充满梦想的伟大征程。如果再进一步延伸分析,张慧敏与丁俊辉都是走得是业余培养模式,而突破了一成不变的体育人才选拔机制——举国体制。

  自从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以来,已取得了上百块闪闪发光的金牌。早有论者曾尖锐地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金牌加工厂,一块奥运金牌的成本高达7亿元。现在,这种天价国家金牌加工厂在全世界已经所剩无几了,中国是其中投资最大效率最高的一个。眼下,这个“加工厂”仍旧在全速运转,准备在2008年制造出更多的金牌。

  然而,在某种程度上讲,这种呆板的体育选拔机制,不仅耗费了大量纳税人的钱财,而且严重阻遏了大众体育的发展与普及。一方面,国家每年投入成百上千亿的资金,从业余体校到省队到国家队,层层选拔产品,严格加工,耗费巨资打造出了天价金牌。而另一方面,大部分群体因无场地及运动设施而无处健身,孩子们顶着刺骨的寒风穿梭在车流汹涌的公路上跑操,那些本来应该用来修操场及修建公共健身项目的钱,却建成了闲人免进甚至“收费”的体育场馆。

  写到这里,“沁源惨剧”在笔者的脑海里立刻涌现出来。人们都会清楚地记得,在2005年11月14日凌晨5时40分,山西长治市沁源县郭道镇汾(阳)屯(留)省道上发生特大交通事故。沁源县第二中学900多名学生在公路上跑操后调头转弯返校时,一辆东风带挂货车横冲直撞碾压过来,21人(包括一名教师)被撞身亡。(《新华网》2005年11月15日)山西沁源特大交通惨祸,21个正在进行体育锻炼的鲜活生命瞬间消失,令人痛惜。追本溯源,除了货车司机打瞌睡没能避让之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国家对基础体育投资不够。

  猪圈里的奥运梦,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体育的未来与希望。换言之,奥运会中国体育运动的希望在丁俊辉、张慧敏及其后来者身上。而国家需要操心的理应是,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及公共设施等公共产品上,而不是为奥运会而不惜一切代价。如果政府把公共品供给这事做好了,自然会有无数个丁俊辉和张慧敏冲击世界奖牌,到世界各地为中国人争取荣誉。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