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廷刚:盗版红头文件为何差点唬住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6:10 中国青年报

  马廷刚

  江西南昌市阳明东路一处空地,本该按规划作为绿化用地,但市容局却以兴建“垃圾站”和“公厕”为名,在该处建了一栋三层楼房。市民对此法极为不满,但因为市容局拿出了市规划局“批准”的红头文件而束手无措。直到后来,市民竟然发现这是盗版文件:市容局篡改了市规划局文件,将“上述公厕、垃圾站选址方案须报市政府审批后方可办理规划投
建手续”删掉,然后未经审批就擅自动工。(中新网11月6日电)

  如果不是当地市民起了疑心,到有关部门进行细心验证,那这盗版的红头文件可就轻易地把市民给唬住了。这样的闹剧以后还会上演吗?

  盗版红头文件所以差点唬住市民,原因可能有二:

  一是,红头文件在平头百姓眼里,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不容置疑的,只能无条件地遵守和服从。政府职能部门是为人民办事的,有着很高的公信力,哪会想到它竟然以造假的手段来糊弄百姓,造假竟然造到红头文件身上,岂非是滑天之大稽?

  二是,时下众多红头文件的制定没有民意的参与,百姓难得一见。近年来,有些地方政府也规定红头文件尽可能地对群众开放,但由于采取了这样那样的限制,使公开的规定成一纸空文。笔者作为一名记者,到有关部门了解点情况查阅红头文件,还多次吃闭门羹呢,更何况普通百姓?

  政府红头文件本不应被动地让市民来查,而是应主动地让市民知晓。据介绍,香港特首曾荫权前几天在香港立法会公布了他本届任期的最后一次施政报告,在正式公布之前,香港各家媒体早就开始充分讨论报告中可能涉及的政策措施。报告是如何让公众知晓的?基本是靠笨办法,到处派发。政府在全香港63个大型的居民小区,20个地铁站内、铜锣湾、海港城、中环,以及政府的30多个办事处散发施政报告,并将这些施政报告放在香港民政部门下属的200多个服务处,可以供市民领取,或者利用服务处的网络观看。

  试想,如果南昌有关部门也能采取这样的笨办法,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红头文件最大可能地让市民知晓,那盗版红头文件还会有生存之地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