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电视台:如果“狼”真的来了我们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46 齐鲁电视台

  面对这样的方便服务,有些市民反而作出一些恶作剧。用拨打救助热线的方式骚扰有关部门,甚至辱骂接线员、有关工作人员,以此来寻开心,满足自己的好奇。这样做真的很开心吗?

  现在,救助热线频繁地遭到骚扰。首先,《齐鲁开讲》就提出了这样一个话题进行讨论“110该不该有求必应?”。在全国各个地区,长沙有效报警只占总数的16.9%,浙江嘉兴无效报警占六成。在今年1月10日,浙江嘉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摘下了“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的标语牌。原因就是打往救助热线的骚扰电话“频繁不断”。于是,开始有人提出了“为人民服务”是警察的职责,“有求必应”是警察的精神。如果像嘉兴市公安局一样,对于救助电话不再“有求必应”,那么我们遇上麻烦,向谁去求救呢?

  是呀,如果咱们本地的110也不再“有求必应”,那么,我们如果遇上麻烦、急事,该怎么办呢?市民们现在的求救方式确实很方便,但是,我们如果再像那个放羊的孩子,没事时一次又一次地高喊着:“狼来了!”那么,如果“狼”真的来了,我们怎么办呢?我们的安全还能不能得到保证呢?不能兑现的承诺最好不许 。

  □永春施林

  又是骚扰!而且大多数还是恶意骚扰!是不是“110”等单位得罪了这些人?比如说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不帮助他们?或者曾对他们怎么样?否则又怎会招惹这些无聊之徒的恶意骚扰呢?但想想绝不可能,因为这些单位本身就是为了方便群众的报警、求助而设立的!那么就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这些人的法律意识非常的淡薄,或者在他们的眼里根本就不把恶意拨打报警、求助电话的这种骚扰行为当成违法!

  不管是醉酒者、民工还是那些中小学生,他们应该都知道随便恶意拨打报警、求助电话进行骚扰是一种违法行为,可是他们却不把这种违法行为当成一回事或者说放在眼里,这到底还有什么原因在呢?笔者经过一番分析后,认为这可能与某些单位当初有过一些承诺有关,比如说,110的承诺是:“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在“四有四必”的情况下,那些恶意骚扰者也就似乎有了拨打骚扰电话的理由了。由于有着这样的承诺,这些单位在遭受骚扰后却难以对这些人进行严惩。如此也就助长了这些人的“贼胆”,让他们有些有恃无恐,让他们敢在醉酒后、无聊时拨打报警、求助电话,进行恶意骚扰。当然,从骚扰电话的居高不下,也可以看出我们某些群众、居民素质的低下!□鲤城大白兔(东南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