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卫萍:借款20万带父母游北京尽的什么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08 红网

    张光泽看着两位老人年龄日渐增大,他发誓一定要在他们健在时完成尽孝的心愿。于是他借来20万元,领着老人们上路了,让父母尽情在北京游玩。不过他这一做法却引起不小争议。(11月11日《生活新报》)

  老人从未去过北京,作儿子的带老人去趟北京尽尽孝也是情理之中。众所周知,在北京再怎么玩,恐怕也无法让老人在短短的几天花费掉20万元。从报道中得知,张光泽是花了
十几万买了车,虽然这车是准备给老人坐的,但有必要将借来的钱买车吗?老人要坐车,难道就不能租吗?回到家以后,老人还有多少时间能坐到这辆车上,这难道也要算在尽孝的上面?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所有传统规范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人之行,莫大于孝,百行孝为先。我以为后辈尽孝,当力所能及,默默力行。尽孝说到底是家里的事,没有必要将自家的尽孝之事搞得沸沸扬扬,路人皆知。而张光泽的尽孝却是可以用“轰动”两字来形容的。在我看来,张光泽的尽孝显得太过于“另类”,他的做法虽然没有像一些网民们揣测得那么邪乎,但借款20万元带父母游览北京的事,却不是“尽孝”所能承担得起的。

  尽孝让我们肃然起敬,但“另类尽孝”却让我们颇感恶心。张光泽的尽孝之事显得太不符合情理,无怪乎市民认为他有炒作的嫌疑。

  当然,“另类尽孝”并不仅仅限于炒作自己,比如,一些人父母活着的时候不孝,死后却搞得非常热闹。大操大办不说,还花样百出。这些自然是做给别人看的;一些人借着尽孝之名,行敛财之实。为父母大办丧事之时,就是他们疯狂敛财之际;一些人孝敬父母的钱是

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得来的,表面上看起来是让父母的生活过得非常舒服滋润、体面风光,但实质上却是有违孝道的……“另类尽孝”虽风光无限,却已远离孝道之本源。

  网上有人搞笑地提出“尽孝的十种方式”:常回家看看;孝敬爸妈脑X金;在父亲节、母亲节、感恩节打电话;写封家书;贴钱给老人;请个保姆到家;不啃老;与老人保持“一碗汤”距离;买份保险给老人;最后是送老人去养老院,并且发誓永不遗弃等。尽管是笑言,但不妨严肃地看。如果做到了,也就是尽孝了。

  对父母做到“朝仰暮敬”是一种奢望。不过,我们作为后代,却可以老实做人,尽职尽责去报恩、去尽孝。我们不要“另类尽孝”,而要踏踏实实地“尽孝”。稿源:红网 作者:林卫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