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都:关注投资环境排名不如深究评价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06 南方报业网

  世界银行近日公布中国120个城市投资环境评价报告,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东部沿海的中等城市拔金夺银。

  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机构对于中国内地的各种排行榜发生兴趣,这当然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性加强,也意味着随着全球交往的增加,人们希望撩开中国的面纱看到幕后真相。作为地球村的重要成员,这样的排名对人对己是有利的:对外,世界各路商家可以据此了解
中国进行商业决策;对内,我们可以通过没有利益关联或利益关联不大的第三只眼来冷静地审视自己。

  关心排名与认可排名背后的潜台词是,我们也认可了世界银行所制定的排名标准,以及制定标准的价值基础。中国城市投资环境报告虽然提供了部分标准,但要看得更清楚,我们还应该站得更远一些。

  如排名结果所示,那些拔金夺银的城市在商业环境、法律环境、融资环境、自然环境等各方面指标优于其他城市,经营者不必支付太高的时间税。这一结果与国内资金、劳动力的流向基本一致,资金与人口如同良禽,择木而栖。那些对榜单心有挂碍的地方政府如果真心希望“植树”有功造福当地,按照世行制定的标准努力就是,首先从官员遵纪守法、减少腐败以及放松管制做起。

  今年9月,世界银行集团发布《2006年全球企业经营环境报告:创造就业机会》,对全球155个经济体在关键的企业经营法规和改革方面的排名,在企业经营环境宽松度方面,中国内地排名第91位。主要原因是中国的信贷市场法律环境和发放公司牌照方面有所欠缺,达到政府部门的要求牵涉成本过高。中国虽然在进出口手续、职工权益保障、降低行政壁垒方面有所改进,但世行专家指出,相对而言,中国还是一个商业环境较为困难的地方,对中小企业尤其如此,报告特地指出了信贷与企业经营许可的法律环境两个方面。与东亚地区国家改革的滞后相比,东欧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同时,世行在第60届联合国首脑峰会期间提出了一项根据国内生产总值、产出资本、自然资源、人的技术和能力等条件综合评价一国财富的新标准,根据这一标准,我国2000年的人均财富为9387美元,不到美国的2%;中国内地的真实储蓄率为25.5%。瑞士以人均占有财富64.8万美元居排行榜之首,居于末位的埃塞俄比亚为1965美元。如果把中国的人均财富中的无形资产包括进去,也许可以说明,我们并未像我们想像的那般富有,而自然资源、人力等指标也弥补了我国GDP统计数据中的莫大缺憾。

  11月国际反腐败机构“透明国际”组织公布2006年度清廉指数排行榜中,中国内地排名令人欣慰地有所上升,从去年的第78位升至70位,但应该看到,清廉指数3.3,仍然属于“腐败比较严重”,与前两年的排名相比,没有发生什么如有的人所说的“质变”,要改变腐败严重的状况,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个越来越清楚的事实是,在世界通行的公共标准中,法律与无谓的管制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而管制与经营环境的宽松度呈密切的正相关关系。虽然北欧地区的管制力度并不小,但当地政府用以中和管制负面效应的是法规的切实可操作性、世界上最清廉的政府、一流的社会保障与最完备的基础设施。如果不具备这些前提条件,那么,所谓的加强控制在大多数情况下会成为寻租的代名词。北欧管制下的成功原因正可以说明贫困国家管制下的失败。

  我们常常以硬件设施跟不上推脱一些政府公共服务的不作为,世行的调查结果让这样的理由失去了容身之地。最简单的例子是,许多国家将物流的不发达归因于港口、码头等硬件设施的不齐备,但事实上,与流行的看法相反,进出口公司的大多数延误都是由于海关文件处理和其他官僚桎梏等“软基础设施”不足造成的,占比高达3/4。

  没有理由再为管制经济的改革滞后找托词,用幸福指数为企业正在经历管制痛苦涂脂抹粉是无良之行。想让中国的企业得到发展提升在世界大家庭中的排名标准,只有老老实实按照排名背后的市场经济标准而行,舍此别无他途。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吉尼翁在发表《世界发展报告2006》时表示,机会均等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只有尽快地实行机会均等,一国的经济才能得到健康而稳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