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长平:不必对易中天不服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06 南方报业网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假如市面上有那样的图书,我不相信中国读者的口味真的就与众不同,易先生一定不能够独占鳌头。从这个意义上说,是这两种畅销书的作者把市场让给了易先生,是更勤奋的劳动者得到了过多的嘉奖。学者们应该谴责的显然不是这位劳动者的勤奋,而是另外一些人的无能,以及那些导致他们无能的原因。

  成君忆因当面质疑易中天的道德感,并讲故事说伤害灵魂的人应该进地狱,惹得易先生反感,更惹得易的粉丝们愤怒,于是成先生向易先生公开道歉。易先生并不买账,在博客上声称“成君忆先生不必向我个人道歉”,而应该向3000年来所有因言获罪的人道歉。成先生则写博客再次道歉,同时坚持道德质疑,提醒易“不要忘了学者的本分”。

  虽然此事被人赫然列入“2006中国文化事件”,但是在我看来,这二人与其说在讨论问题,不如说在斗气。

  易中天回避了成君忆提出的道德问题,却丝毫不觉得理亏,因为他觉得抓住了一个致命的“原则性分歧”,而且是“人权和法治的原则”,所以大义凛然地把对方一枪挑回3000年前。

  其实易先生忽略了,他列举的那些因“反动言论”、“大不敬”、“传播谬论”而被打入“地狱”的情形,其要害之处在于当权者滥用权力以钳制思想,成君忆手中无权也没有诉诸权力,充其量是一种诅咒。诅咒别人下地狱固然也不好,却也往往是无权无势的草民常用的武器,是一种激烈的情绪表达,这与依仗权力的文字狱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我认为,这不过是易先生为自己和粉丝们找到了一个解恨的说词。

  成君忆先生倒是在博客中耐心地阐释了自己的意见,但是他的那篇长文与其说是在向易中天再次道歉,不如说是再次表明自己不服气,再次证明他在电视节目中开宗明义的话:“易中天能够火的原因,就是因为大家好糊弄。”

  不夸张地说,这句话代表了很多学者的心声。众学者对易中天走红的不服气,是“易中天热”这个正宗的“2006中国文化事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葛红兵揭批易中天“三大罪状”以来,张汝伦、江晓原、许纪霖等学者都公开表示易中天的《品三国》“不值一读”,“没有价值”。私下里,我也听到不少学者对此表示不屑。

  以一部历史著作为依据,去批评一部文学作品歪曲历史,这的确很难称得上是什么学术。但是,这些学者不要忘了,易中天的《品三国》根本上就是一个通俗的电视节目。电视节目未必就不能搞学术,都说人家德里达就在电台里谈现象学,伯林也在电台里讲自由主义原理。但是在我们这里就别自欺欺人了,易中天的走红,在本质上跟周杰伦、王菲的走红没有什么区别。那些学者,去对周杰伦、王菲表示不服气,有什么意义呢?学者当然可以去唱卡拉OK,但易先生如果坚持认为自己在研究学问,那就值得商榷了。在我看来,易先生宁可斗气也不讨论问题,正是他的聪明之处。

  可能易先生觉得我这样说贬低了他,但是我不觉得作为一个通俗文化的红人是什么害羞的事,哪怕是一个学者去客串一下这个角色。在中国,通俗文化不是太红了太多了,而是还远远不够。从这个意义上说,易先生对这个文化市场做出了贡献。

  但是《品三国》总是高高挂在图书畅销榜上,的确也让那些作家和学者感到脸红。这可不是易先生的错。我一直反对通过打压一个品种来显示另外一个品种的高贵,比如在新闻中要求打压娱乐新闻来抬高时政新闻。娱乐新闻过分抢眼,不过是因为时政新闻乏善可陈。《品三国》这本粗糙的书好卖,突显了其他本该更畅销的图书品种的缺位。

  在西方,最畅销的图书通常是两类:一是极具想像力或者震撼人心的小说,比如我们熟悉的《达·芬奇密码》、《哈利·波特》等;一是反映时政的纪实作品,比如目前连续数周高踞《纽约时报》书评排行榜的《抵赖之国》,是《华盛顿邮报》资深政治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著,揭露布什政府昏庸无能却又死不认账。要么有关人的创造力和心灵,要么秉笔直书现实政治。相比之下,我们的书店只有曲折委婉的古代权谋之策,的确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假如市面上有那样的图书,我不相信中国读者的口味真的就与众不同,易先生一定不能够独占鳌头。从这个意义上说,是这两种畅销书的作者把市场让给了易先生,是更勤奋的劳动者得到了过多的嘉奖。学者们应该谴责的显然不是这位劳动者的勤奋,而是另外一些人的无能,以及那些导致他们无能的原因。

  (作者系《南都周刊》副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