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龙:面对红心鸭蛋,公众已无心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龙

  “红心”鸭蛋,市民认为是鸭子吃了小鱼小虾才会产出的蛋,觉得它虽然价格比普通蛋要高,不过营养价值高,卖相也好,所以还是情有所钟。但没曾想到的是,市场上一些所谓的“红心”鸭蛋,居然是鸭子吃了掺有苏丹红成分的工业染料产出的。

  大名鼎鼎的“苏丹红”再次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只是这次被染红的变成了鸭蛋。不过无论它的载体如何变化,最终这些“涉红”食品都进入了人们的腹中。众所周知,苏丹红是一种工业原料,国际组织将其界定为三类致癌物,食用苏丹红催红的鸭蛋之后有没有可能造成致癌或者其他的危害,谁也说不准。

  从瘦肉精养猪,到掺入敌敌畏加工的火腿,从用

避孕药催肥黄鳝,到咸鸭蛋用“红药”着色,市场上到底还有多少“人工化妆”的食品在出售叫卖,恐怕无人能说得清。有关食品卫生、
食品安全
的惊扰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已让人对食品的安全体系乃至“今后人们还能吃什么”产生了忧虑。然而,担心归担心,毕竟民以食为天,假如一张开嘴就要面对着食品安全与否的拷问,那么,除非挨饿绝食,别无他法。

  其实,对于类似“红心”鸭蛋的食品安全事件,公众也许只是在听闻之初还有些许愤怒,但愤怒也仅此而已。生活还得继续,人总不能饿死,接下去还得无奈地把自己继续暴露在“人工”食品面前。至于哪一天又会曝出什么“涉黄”、“涉绿”食品,公众也不再感到惊奇,依照现在的食品检测和预防机制,早晚都会有类似的“红心”鸭蛋事件出现。

  当公众已经不再抱着惊奇和忧虑的态度来看待人命关天的食品安全事件时,这样的心态似乎透出了几多无奈,又有几许悲哀。没有人能说清自己吃进去的东西到底是不是安全的,也没有人知道市场上出售的食品是不是无害的,所谓的纯天然、无污染的“伪绿色”却成了伤害的代言词,而所有这些简单地用“良心丧于困地”来解释,看起来更像是一种推脱和搪塞。执法部门的有限资源,没办法投放到庞大的市场终端上,但为何“红心”鸭蛋“红”了那么久,最后还是靠媒体的调查才发现?难道执法部门在对待食品安全检测上,还不如媒体来得专业、细致?

  千万别让公众抱着看八卦新闻的心态来看待食品安全事件。八卦新闻只是拿来娱乐的,食品却是用来裹腹的,两者有着天壤之别。这次“红心”鸭蛋事件出来后,有人将其归罪于城乡对立,认为养鸭户没有对城市人显示出责任感或同情心;更有专家出来荒唐地解释说,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1200多个“涉红鸭蛋”才有可能达到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事件的演化真的如八卦新闻一样,流言满天飞,既没有人出来辟谣,也没有人给个权威说法。我们不否认吃了“红心”鸭蛋并不一定意味着会有问题,但事关食品安全,再怎么要求都不为过,没有理由让人的身体来检验食品的安全性,更不能让公众普遍患上一种食品安全的“忧虑疲劳”。

  广州市场上尚未发现“

苏丹红鸭蛋”,“红心”鸭蛋已全线下架,当然这并不值得为之庆幸。倒是有商家抱怨说他们的红心鸭蛋是添加食用色素所致,让人多少有些不解。谁来保证色素的绝对安全?看来,到底是人们的贪吃诱导了“人工化妆”食品的泛滥,还是商家为了追求利润而不顾食品的安全,这就如同八卦新闻的真伪一样,让人难以辨别。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