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培元:抓住外资银行主动送上门来的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03 长城在线

  前不久,花旗银行第一台ATM机在八达岭长城景区落脚。而荷兰银行在上海开办的第四家梵高贵宾理财中心,也正式对外营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于12月11日起实施,中国银行业竞争格局已悄悄发生了新变化。专家认为,中资银行必须认清形势,提高技术、服务、产品创新能力,积极应对外资银行的挑战。(《证券日报》11月17日)

  外资银行这回真的是“狼来了”,尽管是一只温柔的“狼”———目前在中国的外资
银行分行、支行有200余家,外资银行代表处200余家。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中国区负责人、北京分行行长陈林龙在内的多名金融界人士都认为,中、外资银行之间的关系并非“你死我活”的残酷竞争,而是相互借鉴、相互依存,然而旁观者仍从这种高调弹出的“相安无事论”中,嗅出了硝烟味。

  相对于中资银行动辄上万个经营网点的竞争基础,外资银行采取了错位竞争之术,定位于高端客户,专注于零售业务。其实明眼人不难看出,按照商业银行

理财业务的“二八定律”,20%的大客户创造80%的利润,外资银行将第一刀准确地砍向了市场
蛋糕
中最甜美的部分。随着网点的建立健全、金融产品的进一步丰富,谁也难保它不会在更大范围内攻城略地。

  面对跃跃欲试的外资银行,中资银行万万不可大意视之。外资银行尽管也是一只惟利是图的“狼”,但这只“洋狼”是讲究市场规则的“规矩狼”,是不敢随意逆忤客户上帝的“聪明狼”,是以先进管理机制和优质服务赚取利润、赢得客户的“外来狼”,轻易不会祭出收费大旗,弄出

银行卡跨行查询费、跨行取款费、零钞清点费这些莫名其妙的收费项目。我们的国有银行如果还消除不了圈钱掠财的收费冲动,在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市场博弈中,势必会被无情抛弃。

  同台竞技,只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外资银行的进入,在对国内银行利润份额造成冲击的同时,也给中资银行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宝贵的契机。欲占海外市场,必先巩固本土之根基,外资银行主动送上门来传经送宝,立志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中资银行,应把这场零距离竞争看做一场热身训练,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理念,真正做到管理服务与国际接轨,让客户做到百分百满意。

  中资银行不怕“洋狼”冲击,不应是一种精神姿态,更应成为一种全方位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层次以“抓牢”客户的行动。温家宝总理曾引用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的话:“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身处发展中国家的中资银行,应该比外资银行更懂得“穷人经济学”,因而它们在世界绝大多数地方应该更具竞争力,成为主动出击的“中国狼”。

  张培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