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张敬伟:中国借APEC释放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9:58 光明网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闭幕,并通过了《河内宣言》。该论坛属非正式性,所通过的宣言和文件不具有约束性,仅体现区域开放合作的象征意义。不过,由于APEC汇集了除欧盟之外的所有世界大国,无疑是一窥各国政治家风采的绝好舞台。

  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了至为耀眼的明星。

  对区域内的某些大国而言,2006年的秋天可谓多事之秋。美国总统布什遭受中期选举的惨败,不得不舍弃倚重的爱将——拉姆斯菲尔德,跛脚之态已现。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是这次会议的新人,带着有求于中国的朝核政治议题而来,且欲借与胡锦涛的再次会晤,以稳固其改善中日关系的外交基础。因此,胡锦涛成了布什和安倍围绕的中心。

  英国BBC报道说,布什的与会毫无疑问会吸引极大关注,但他并不是最抢眼的人物,这个头衔应该属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而法新社更认为,在APEC最受关注的几个领导人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可能是最忙碌的一位”。

  布什虽然会带着民主党左右下的人权、宗教问题向胡锦涛尴尬传递,但从两国领导人会晤的结果看,中美还是就朝核、经贸和台湾诸多老问题进行磋商。

  安倍和胡锦涛达成中日继续向朝鲜施加压力的共识,中方也获得安倍遵守无核化的承诺。

  一个微妙的细节是,胡锦涛并未明确安倍邀请其访日的日期,这说明未来中日首脑会晤的外交决定权依然掌握在中国手中。

  加拿大总理哈珀此前的某些“不合时宜”的做法,不仅在其国内遭反对党严厉批评,还差点错过与胡锦涛的会晤。这从侧面反映了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中国在本区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反映了胡锦涛之“软得更软、硬得更硬”的行事风格。

  胡锦涛给哈珀以“教训”实则一举两得:一是趁势警告美国爱拿人权说事的民主党;二是给布什提了醒——抓住机会谈共同关心的话题。当然,这也契合布什的心境,他也不愿被民主党牵着鼻子走。

  舆论普遍关注本次峰会的两大经济议题:重启世贸多哈回合谈判和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中国并没有因为此类议题不具有约束性而随声附和。尤其在美国主张的“亚太自由贸易区”问题上,中国坚持要实事求是。该区域各国政治意识形态不同,经济发展差异巨大,某些目标在短期内并无实现之可能。而在实践中,中国正努力与东盟、韩国和印度开展自贸谈判。

  中国的理性声音虽被西方舆论错解为“排挤美国”,但也说明中国在本区域外交语境的外向性转变和所发挥的经济主导作用。法新社的评价是:“释放超越美国的持续影响力”。

  在普京和霍华德缄默的APEC舞台上,胡锦涛的沉稳自信和频繁的双边会晤,更使其处于众星捧月的位置。他再次倡导的和谐世界观念得到APEC内部一致赞同。《澳大利亚人报》这样评价:“胡锦涛是每个人都想与之会谈的领导人。”

  东道国的刻意安排更显胡锦涛独领风骚。越南大部分报纸的头版慷慨地留给了胡锦涛和布什,第二版则是胡锦涛访越的专题。

  此前有评论担心,胡锦涛在本次峰会上会遭遇人权、朝核等政治问题困扰。但从《河内宣言》看,虽然期间各方对朝核问题互动频繁,但最终还是低调处理。民主党急于让布什传递的信息已被淹没于中美共同关心的其他议题中。

  曲终人散,但胡锦涛依然还要进行他亚洲四国之行的下三站——老挝、印度和巴基斯坦,继续中国2006年秋冬外交。

  (本文已在11月21日美国《侨报》刊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