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信息时报:100%使用安全套,政策的次优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55 信息时报

  近日,兰州300名娱乐场所业主签订协议书,承诺三个“100%使用安全套”,即100%的娱乐场所推广安全套、100%的性工作时间内用套、100%的性服务人员在商业性关系中使用。消息一出,网上舆论大哗,很多人指责这是让卖淫合法化。

  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指责别人,但问题是还有更好的选择吗?我想兰州有关部门此举是在艾滋病性病传播严重的情况下,采取的现实之举。是在外部条件不允许选择公共
政策的最优方案的条件下,进行的“次优选择”。

  假如人们的道德情操普遍高尚,男人除了自家老婆,绝不拈花惹草。女人也个个视金钱如粪士,决不会为了几个臭钱出卖肉体。世界上全是君子与淑女,绝不可能存在寻欢卖春诸如此类的丑事,就不会存在

艾滋病传播诸如此类的麻烦事。再假如,虽然有那么一些不自觉的人中意这些丑事,但有关部门尽职尽责,依法严厉打击,使其无容身之地。即使有少量漏网之鱼,也不至于遍地开花,处处灯红酒绿。艾滋病也不大可能借助这个途径蔓延。在上述两种理想的状态下,政府部门自然不会推行“小姐培训班”、“100%使用安全套”诸如此类干预措施,预防艾滋病、性病的蔓延。

  遗憾的是,卖淫嫖娼虽然违法,却已经半公开化。原因这里不必深究,但有一点大家都心知肚明:半明半暗的色情行业已经成为艾滋病以及其他性病的发病与传播的重灾区。如果慑于道德上的指责,政府部门按兵不动,在对这些行业干预与预防上无所作为,只能被动地治疗。如此,政府部门在道德上可能落得一点清白,但疾病的蔓延却渐成愈演愈烈之势,到头来,是整个社会承担如此严重的后果。

  在这种现实下,只能进行“次优选择”。社会是个复杂的体系,总是存在着不按照公认的规则行事的人或者团体,无法达到理想状态。在这些不轨的人和事无法消除的情况下,必须对其正视,充分考虑这些因素的存在,制订最符合实际的政策,将其影响限于最小。也就是说,当公共政策由于外部条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而无法实现最优选择的情况下,那么就要根据现实状态做出最有效的选择,也就是次优选择。在无力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准,又无法在消灭卖淫嫖娼诸如此类的不法行为的前提下,政府部门不能对于疾病的蔓延无所作为,必须采取措施进行干预。“100%使用安全套”、“小姐培训班”,就是这样的次优选择。尽管会引来道德上、法律上的种种质疑,但能够达到有效预防艾滋病传播的目的,对于社会而言,收益显然最大化了。显然比空谈道德、无所作为要强得多。

  “100%使用安全套”、“小姐培训班”一类的次优选择虽然面临着法律、道德上的质疑,却未必不符合法治精神与道德精神。在无法消除违法现象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轻违法行为的危害程度,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从事色情交易人员的身体健康,对于个人,对于社会都是有益的。法律与道德,不正是这样一个目的吗?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