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雷辉:女大学生万元面试装中的内裤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4:15 人民网

  求职压力竟然拉高着装花销。记者日前从北京西单、王府井、崇文门等商业区了解到,又是一年招聘时,近期买套装的女大学生越来越多,购买的多为400元至3000元之间的职业装。而北大一女研究生更是掏出近万元购置应聘行头,引来应聘的同学们“排队”借穿这套天价服装。

  台湾的内衣趋势专家曾经揭示了一个古怪的流行现象,就是从20世纪初到21世纪,经
济景气指数高涨时,内裤会变得又高又长,上升到肚脐的高度;而一旦经济景气开始跌落,往往就是低腰裤开始风靡的前兆。朱大可先生将这一现象归纳为“内裤逻辑”。这一逻辑透露的社会病是不言自明的。

  如今,“内裤逻辑”开始在国内的求职场上大行其道了。每逢求职季节,大学生围绕五官衣装所作的求职准备汹涌如潮:着装花销节节飙升、整形手术遍地开花、求职手段五花八门,或“拍火辣写真集”,或“女生低胸照求职”……,根据“内裤逻辑”,与这些现象遥相呼应的结局,必然是能力才华重要性的日益式微。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简历中受企业重视内容的排序调查告诉我们,年龄与相貌的受重视程度超越了在校成绩,超越了奖惩情况。而因相貌太差(不是能力不够)而被拒绝的求职遭遇屡见报端。如此种种,都在给求职者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秀色”常常是求职场上某种潜在的、不言自明的决定性因素。

  地球人都知道,“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人才”。“任人惟才”、“以能力为重”才是用人单位择才的不二标准。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招聘者,就有什么样的应聘者,后者总是惟前者马首是瞻。招聘者一旦“任人惟貌”,势必会让“内裤逻辑”谬种流传,让求职者越来越重视相貌,越来越忽视才能。(雷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