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云鹏:话费按口音和衣着收,你听说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0:24 红网

  北京西站公用电话“宰客”一直是旅客投诉较多的问题,有记者近日在暗访中看到,这里的公用电话“宰客”依然如故,只是手段更加隐蔽罢了。在北京西站的外地旅客拨打长途电话时,收费标准从每分钟0.30元到1元不等,市话每分钟0.50元左右。据记者观察,收费的多少,取决于拨打电话者的口音和衣着打扮(据11月24日《新华每日每日电讯》)。

  依据北京市公用电话收费标准,拨打市内电话及本地手机首次是3分钟收取0.40元,以
后每分钟收取0.20元;国内长途每分钟的收费标准是0.80元,如果是国内长途优惠,每分钟则为0.30元。显而易见,超过这一标准就属于违规了。

  如今旅客通过公用电话亭打电话,按计价器明码实价收费,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然而,外地旅客在北京西站拨打长途电话时,收费标准却从每分钟0.30元到1元不等,市话每分钟0.50元左右,这种暴利行为够黑的了,也太“宰”人了。但是更黑的还在于,一些摊主用卡片遮盖显示屏,不告知通话时间,旅客每打完一个电话时间的长短,全凭电话看守人随便报,具体收费多少,常常取决于拨打电话者的口音和衣着打扮。这种收费方法,不仅显示出摊主敛财的疯狂与野蛮,也透着北京人对外地人固有的地域性歧视,太不厚道了。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一个公用电话的转包费最少也要10万元,由此可见其中的利润之高,至少可以说公用电话亭是个非常盈利的服务项目。从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北京西站公用电话乱收费“老大难”现象一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既有相关法律法规缺失,各执法部门为了各自利益长期集体不作为的因素,也有行业部门巨大利益回报的牵引和驱动,谁也舍不得放弃这块唾手可得的肥肉,更不要说电话亭发包其具体运作背后的种种猫腻了。

  其实,在治理缺乏法律依据和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的情况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不是什么难事,一个明智的做法就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让有人值守的公用电话彻底退出市场,优先发展IC卡电话,设立“多媒体公用电话亭”,这是减少有人值守的公用电话“宰客”、“甩客”的有效途径。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